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官承炎孝老爱亲先进事迹

2017-05-25 09:57:3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官承炎,今年51岁,光泽县华桥乡人何舟坪人。背着老婆四处求医、打工种地四处筹集医药费、无微不至照顾老婆生活起居……这样的日子已经足足过了28年,但他却没有一句怨言,不离不弃。其事迹《26年坚守 只因我们是一家人》在2013年闽北日报中发表。

官承炎的妻子何桂花,今年48岁,从4岁开始就得了严重的哮喘,官成炎经人介绍认识了何桂花,很多人都不看好他们的结合,但官成炎却固执的认为,这种病结婚后会好,他也坚信能治好。可没想到,这一治就是28年。

婚后,妻子不能干重活,一用力就喘的厉害,一不小心就可能窒息。尤其在他住的神仙丘,出门就是岭,走路都是一件困难事情,妻子最多只能做一些轻便的家务活,重活累活全都落在官承炎一个人身上。官承炎结婚后一直住在父辈留下的老房子里,靠着种田维持着家里的生计。

后来女儿、儿子相继出生了,这让官承炎很是高兴,但是妻子的病情却没有好转的迹象,眼看着儿女逐渐长大,家里的负担也越来越重,有亲戚便劝他说:“你讨了这样一个老婆,真是害了三代人,既不能为你帮一点忙,年年辛辛苦苦挣得两块还得花四块,什么时候才能出头,不如趁早离了……”

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官承炎总是淡然地说:“既然我娶了她就要负责到底,就要想办法治好她,她为我生了儿女,我们是一家人,怎能说离就离,好好的家怎么能散?我就不信世上没有治好老婆病的药。”

话虽这样讲,但是二十几年下来,官承炎为治妻子的病到处求医问药,但次次都让他失望,无奈只能长期用药物控制。

2007年妻子的左脚无缘无故地疼痛起来,连门槛儿都迈不过去,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腰椎间盘突出,要手术治疗。年关将至,别人家都在欢天喜地准备年货,官承炎却愁着年后妻子做手术的钱从哪里出。次年2月,官承炎七拼八凑,终于筹集到一万多元钱。在厦门打工的女儿说,厦门医疗设施好,于是他花了一万多元在厦门为妻子做了手术,手术还算成功。可不知怎么了妻子左肩开始萎缩,走起路来也开始变得东倒西歪,一不小心就摔跤。眼看着医药费花完了,官承炎只得带着妻子回到老家。2008年7月,他又背着老婆来到县中医院检查,发现原来妻子大脑里长了个5厘米大的肿瘤,这对一家人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当听说手术费少则五万,多则十万时,官承炎再次陷入了绝望。就在他无奈时,光泽县中医院为他从福州请来脑外科专家,只要他交两万元手术费。可两万元对他来说仍是个天文数字,官成炎和女

儿、儿子想尽一切办法,把能借的钱全都借了遍,好不容易凑齐了手术费。手术后妻子因为脑积水昏迷了三天三夜,官承炎眼看着妻子一直没有苏醒,父子三人吓得抱头痛哭。遗憾的是,脑瘤虽然取出了,但妻子的腿脚仍不能走路,左手也失去了知觉。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官承炎也更加努力的赚钱,可是妻子的哮喘病却一天天地加重,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9年5月,医生告诉官承炎,妻子患了中风,需服中药长期治疗。为了方便给妻子看病,他毅然搬出了世代居住的何舟坪神仙丘老房子,在华桥乡租用了两间房。平时便在租住的房子附近打零工,这样既可以照顾妻子又可以赚钱。长期高强度的劳动,再加上着急,官承炎的身体累垮了,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2013年自己也动了手术,出院后依然天天照顾妻子。

看着瘦弱的老公,妻子也只能默默地流泪。但官承炎还是执着地坚持着:“我不怕吃苦,我老婆的病能治好,总会有药能治好我老婆的病。”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