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各民族群众欢度 “三月三”节​

2017-05-25 11:38:3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江江  

光泽县:3月29日,光泽县“畲族儿女跟党走”主题文化节在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浆源村举行。来自全县8个少数民族村的畲族群众齐聚一堂,共庆传统节日。畲族群众穿上了传统服饰,载歌载舞,表演了畲族舞蹈《美丽畲乡欢迎你》、歌曲《畲族万代跟党走》等节目,用舞蹈跳出畲族群众对新生活的向往,用山歌表达对党的民族政策的拥护和感谢。活动中还进行了传统的畲族农事活动比赛、民族政策知识竞赛,展示了畲族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文化传承。

 

 

 

    延平区:3月30日,延平区第七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激情广场举办,全区少数民族群众,身穿民族服饰,以歌会友,以舞传情,共度佳节。文化节以“多彩畲韵、美丽延平”为主题,唱响“百日攻坚、民族团结、文明共建”主旋律,表演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其中畲族歌手带来原生态的歌舞表演,为大家展示传统畲族文化;省非遗传承人雷茂发带领民族小学学生展现畲歌传承成果;畲族群众雷德锋一家四代同台演唱畲歌诠释了畲民们薪火相传的决心;延平畲族歌舞团自编自导自演,为畲族歌舞融入时代元素。表演间隙开展知识问答活动,内容涉及民族文化、少数民族优惠政策等。文化节宣传了畲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百日攻坚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顺昌县:3月30日,顺昌县第十四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竹乡广场隆重举行,由少数民族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三月三”畲族民俗风情表演激情上演。一场《祭祖舞》以畲家传统的舞蹈形式,表现畲族先民祭祀祖先盘瓠的历史场面,惊艳全场;《吉祥山哈》、竹竿舞《欢乐的畲山》等舞蹈用乡土的情怀跳出红红火火的生活;《畲族婚嫁梳妆表演》以欢乐喜庆的表演方式,生动展示了顺昌畲族古老的结婚头饰、奇特服饰和风俗习惯;畲族歌手雷贤智结合现代流行歌曲唱法独唱的《歌唱三月三》以及原生态京胡伴唱《远方的客人难得来》让大家享受到了一场别有风味的听觉盛宴;《畲山春》以小品的形式反映畲家人在深化改革中抓住精准扶贫机遇,通过踏实勤劳肯干脱贫致富的故事,得到现场观众热烈鼓掌欢呼点赞。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青草茶、腊肉、乌饭、芦苇粽、竹筒酒等畲族风味美食展,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浓郁的“民族风”。

  

 

  近年来,南平市民族宗教局以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为平台,指导和支持各地开展畲歌会、文化节、“三月三乌饭节”等充满畲族民俗风情的少数民族文化活动,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