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专题 > 环保督察 > 正文

浦城县完成以电代柴代煤项目62个

2017-11-23 10:52:5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东南网讯(通讯员 王树瑜 李义友 李敏仙)11月22日,浦城县环保局、浦城县供电公司组织相关人员来到浦城县第三中学,对食堂电气化以电代柴电磁灶项目进行义务检查,指导维护,确保安全使用。该食堂负责人曹玉梅乐呵呵说道:“现在使用电磁灶,无明火,无烟尘,煮饭炒菜火力大,既环保,又速度,比以往方便多了!”

据了解,浦城县各中小学食堂以前都采用传统的薪柴大锅灶,存在明火、薪柴堆放等隐患,既消耗薪柴资源,熏烟又或多或少影响到校园及周边环境。浦城县环保部门人员多次入校指导,宣传国家新能源政策,供电、教育部门积极争取食堂电气化改造项目。经努力,全省首个社会化“以电代柴”食堂电气化项目于今年8月落户浦城,并在浦城县第二中学率先实施厨房电能替代改造工程。至目前已完成了浦城一中、二中、三中、忠信小学等13所中小学厨房的电能替代改造工程。浦城县第三中学食堂负责人曹玉梅介绍,电气化改造后,降低了日常支出,每年可减少10吨的薪柴采购,节约标煤14.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4吨,同时净化了周边环境。

浦城冬季气候干、冷,平均每年受2次寒潮袭击,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8℃。当地群众普遍采用空调、电暖器等传统技术取暖,成本较高。今年8月份全省首个碳晶电采暖示范项目在浦城建成投用,先从浦城各供电营业厅示范推广,再延伸至邮政储蓄银行等单位使用,引领当地群众享受低碳生活。据介绍,“碳晶电采暖”相对于电暖气等传统技术,具有安全环保、安装方便、舒适便捷等优势。新技术利用碳晶板优异的制热特性,采暖时整个面板同步升温,连续供暖,热平衡效果好,其电能与热能的转换率高达98%以上,是新一代绿色、节能、环保的采暖产品。

近年来,浦城县不断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柴工程,完成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投入使用,推行光伏发电新能源模式,增进节能减排的建设,共完成改造项目62个,不仅履行了节能环保的社会责任,还拓宽了用电市场,扩大了电能覆盖率,实现了环保节能和增加利润的双赢。目前,全县烤烟电气化率达95%,每年节省燃油费2000余万元;供电部门完成能源替代容量18257千瓦,替代电量1353.76万千瓦时。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