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魏英:不是亲妈 胜似亲妈

2018-12-10 15:52:0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在浦城水北街镇观前村一个农家小院,50岁的魏英正在给脑瘫儿子擦洗身子。孩子长得人高马大的,今年已经有26岁了。瘦小的魏英擦洗起来很是吃力,但她的动作很娴熟,孩子配合得还好。这温馨动人的场面任谁看了,都要赞一句,“这个妈妈真好!”但谁能想到,魏英其实不是孩子的亲生母亲。魏英的老家在四川省成都市,她和孩子的父亲叶军重组家庭已经有15年了,一口地道的观前本地话,已经让人感觉不到她是一个外乡人。

魏英和叶军的重组,缘于同病相怜。叶军的儿子出生后,妻子就因难产不幸去世,儿子在3岁时被确诊为脑瘫。拉扯着女儿和脑瘫儿子长大,叶军是又当爹又当妈。女儿长大后,他把儿子托付给兄弟照顾,南下深圳打工。魏英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与前夫分手后,她远离家乡到深圳打工。2002年,魏英和叶军在工厂里相识,相似的命运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2003年,魏英随叶军回到水北观前重组家庭。有了新的家,魏英身上充满了喜气和干劲。初到观前村,叶军家中一贫如洗。魏英一边照料家庭, 一边和丈夫一起挣钱养家。离村子不远处有个衣架厂,她就到那做工挣钱贴补家用。日子虽然清苦,但也其乐融融。家庭有了女主人,日子就有了奔头。2008年,他们在村里寻了块宅基地盖了新房,生活渐渐好转了起来。

可是,命运再次开了个玩笑。2017年2月, 叶军被查出肺癌晚期,不管魏英怎么护理、医院怎么治疗,都无济于事。2017年9月,叶军永远地走了,撇下深爱他的妻子和需要他撑起的这个家。叶军去世后,家庭的生活重担落到了魏英的肩上。为了生计,魏英起早贪黑,一边打工挣钱养家,一边照顾脑瘫儿子的生活起居,但她无怨无悔。叶军的女儿出嫁多年,但每次回家,总要拉着魏英的手,流着泪感谢她为这个家庭的付出。在她和弟弟的眼里,魏英就是他们的“亲妈”

魏英用勤劳和善良撑起了这个家,“后妈” 胜过了亲娘,她赢得了乡亲们的尊敬和认可。 2017年12月,魏英被评为浦城县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