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胡燕芬:我愿做“社区天使”

2018-12-10 15:58:0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我是专业社工,我愿做社区天使。”这是“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胡燕芬的微信签名。来到浦城县河滨街道这位“社区天使”聊起了她近二十年的社工经历。

“我是一个平凡热情的人。能帮助别人,我自己也觉得很快乐,很有意义。”胡燕芬说,从1997年开始到爱民社区工作,从事社区工作近二十年,心中有种特殊的社工情怀,对她而言,做社工,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做义工,而是运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手段,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让人成长、快乐起来。一步步走出困境。2011年,胡燕芬凭借自己的努力,通过了中级社会工作师的考试。今年,她又自学参加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

“她经常来和老人家聊聊天,还会和她的朋友一起带面粉来给老人们包水饺,做花卷。老人们都很喜欢她。”夕阳红养老院院长张红英说。今年78岁的吕子国在这家养老院居住,过去,他因为身体不适到城区看病,并居住在胡燕芬所管镇的爱民社区,后来,他患上了中风,膝下无儿无女无人照顾。得知这个情况后,胡燕芬和她的好友还常常去照顾他,这一照顾,就是8年。

今年76岁的胡克样是胡燕芬结对帮扶了十几年的“三无老人”,这两年来,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常常住院,老人每次住院,负责办理手续,照料病人的,都是胡燕芬。“去年过年, 他告诉我说特别想要一件军大衣。”胡燕芬说,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借着今年重阳节组织了水南法院的四名法官一起去看望他,并给胡克样老人送去了心心念念的军大衣。“他平时不善言辞,那天,他感动得眼眶里盈满了泪水,不停地说‘多谢多谢’。“胡燕芬说,看着老人达成心愿时开心的样子,她也觉得特别温暖。

照顾孤寡老人、为残疾儿织围脖、到敬老院献爱心、加入公益组织做公益,胡燕芬助人为乐的精神不仅快乐了自己,更影响了身边的人。去年南平市残奥会在浦城举办,她的爱人主动拉上合作伙伴到特殊学校为孩子们做后勤服务;孩子过年回家,会陪着她一起去养老院看望慰问老人;微信里一招呼准备去哪儿做公益,朋友们纷纷主动要求加入……“2018年,我希望能建立起一个公益团体,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去帮扶、救助失独老人,帮助他们慢慢抚平心理的创伤。”胡燕芬说,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她会一直坚持做社工,引导更多的人传递爱心。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