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陈玉凤:“你活着,这个家才完整!”

2018-12-10 15:59:3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今年58岁的陈玉凤与丈夫付华广均出生于光泽县崇仁乡洋塘村招德组,两人不但同村而且同龄,可谓青梅竹马。结婚后,丈夫能干、妻子贤惠,3个孩子相继出生后,这个家庭更是其乐融融,却不曾想,灾难突然降临。

2001年的一天,在福州某建筑工地做粗工的付华广,被从天而降的沙袋砸中,造成颈部折断。经全力抢救,虽保住了性命,脖颈以下却全部瘫痪了。在省康复医院,陈玉凤每隔半小时就为丈夫翻身、擦洗、按摩。担心丈夫躺太久,背部会烂,陈玉凤就站在床边,双手托住丈夫,就为了让丈夫的背部能透透气。在她的精心护理下,两个多月的时间,付华广身上没出现一处褥疮。

三个多月后,陈玉凤把丈夫接回家中由自己照料。刚回来时,由于头顶萎缩,丈夫好几次疼晕过去,陈玉凤除了不停为他按摩外,还趴在丈夫耳边跟他说话,把丈夫唤醒。担心丈夫晕倒时,没人在身边,陈玉凤把几亩责任田租给邻居种,自己在家专心照顾丈夫。由于家庭没有经济来源,几个孩子先后辍学了。“没办法,家里出了这样的事,只能亏欠孩子。”陈玉凤说。

2003年,陈玉凤把责任田收回自己种。为此,从没干过农活的陈玉凤开始学习做田埂、播种、插秧、看水。因责任田离家有1.5公里,每天陈玉凤在田里忙一会儿又匆匆赶回家,帮丈夫翻完身后,又得赶到田里忙活。一天,陈玉凤扛着一包肥料送往田里,因匆忙,一不小心连人带肥料摔到沟里。当看到妻子双膝磨烂,鲜血淋淋时,付华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拒绝妻子的照顾。面对情绪失控的丈夫,陈玉凤含泪劝说:“你不要胡思乱想,好好活着,你活着,这个家才完整!”

为了丈夫能稍微坐着休息,陈玉凤经常跪在床上,托着丈夫,有时一跪就是半个多小时;冬天,由于丈夫全身瘫痪,被窝里总是冰冷的,陈玉凤就钻进被子,抱着丈夫,用自己的体温给他取暖。白天,不管在哪干活,一个小时内她必定赶回,帮丈夫翻身;夜晚,不管自己再累,哪怕是自己生病,她照样隔一小时就起床为丈夫翻一次身。她说,有一次吃剩饭菜把肚子吃坏了,一个晚上就拉了七八趟,但仍然坚持间隔一小时为丈夫翻身。2012年,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再加上过度劳累,陈玉凤突然面瘫。她让大儿子骑摩托车带她到县医院检查,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陈玉凤担心丈夫没人照顾,只取了点药就赶回家中。

其实陈玉凤夫家与自家兄弟都在本村,但她却很少叫他们帮忙。她说,农村人,事情都很多,自己又没能力帮上人家,怎好意思总麻烦他们。好在几个孩子都长大了,前几年,两个儿子打工攒了点钱,又向亲戚借了点,盖了一幢房子。虽然还欠了一大笔钱,但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