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监督 > 正文

建瓯市貌“美容配方”:“随手拍”加“文明会诊”

2019-06-25 17:10:3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劝导不随意占道卖菜、即时挪开路边障碍物……6月24日一大早,建瓯市“随手拍”社会化临督机制的城管人员与当日轮值参与文明督导的市文明单位人员,忙着对街道巡查。“现在在防汛重要时期,这几天溪河高水位,我们一丝不苟地做好街道秩序维护,不为防汛拉后腿。”一位参与街道巡查的街面工作人员说。

建瓯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不断创新城乡环境管理机制,对城乡颜值进行美容,提升城乡文明层次。他们结合实际,探索出了建瓯专利的市容市貌现代“美容配方”,即“随手拍”十“文明会诊”。开发“随手拍”科技系统,发动群众运用“随手拍”系统对日常管理监督进行补充,市民参与文明劝导监督,一发现市容市貌不和谐现象,市民可立即运用微信相关小程序拍照上传处置系统,相关执法管理机构责任区人员在获悉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文明会诊”,城区几十个文明单位每天轮流参与街道巡查,发现不文明现象,文明单位人员一同会诊,分析现场情况,细声柔语文明劝导,对不接受文明劝导的当即由城管工作人员执法处置。

据介绍,该“配方”疗效明显,今年5月份“随手拍”共受理各类问题反映1133件,涉及市容环境、施工管理、居民生活、便民服务等方面。其中属于城市管理“主角”的市城市管理局处理的438件,满意率百分之百。这些问题得到有效回复处置。同样“文明会诊”使城市美容更加靓丽。“文明单位参与督导,去年以来一直在坚持并完善,形成常态化,使城市管理更文明人性化,让城市更美好我们文明创建一直在路上。”建瓯市委文明办主任叶云珍表示。(章健华 范小辉)丨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