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尤需“好人精神”传递正能量

2020-01-02 15:59:55 来源: 文明风  责任编辑: 林张清  

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吉林·长春)交流活动,30日晚在长春德苑举行,108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的张远丽、“诚实守信”的张殿芳、“敬业奉献”的王学范、“孝老爱亲”的迟春革……一个个身边好人,用不平凡的事迹,感动着人们。(7月31日央视网)

如果单纯地看“好人精神”,可能大家会觉得高大上。如果结合“中国好人榜”每月发布的好人事迹,就会感觉,“好人精神”原来就在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中。他们和我们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但是,他们又和我们不一样,他们对待工作会更认真,对待真善美会更用心,对待家庭建设会更注重好家风,对待困难会更有信心和韧劲……如此日复一日,坚持不懈,铸就了中华民族的“好人精神”,也让我们身边的好人层出不穷。

透过这些走上“中国好人榜”的好人,认真品读他们的事迹就会发现,他们的不平凡在哪里,又如何和普通人不一样。比如7月上榜的中国好人张殿芳,家庭的困难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而作为一名环卫工,她的收入也相当有限。自从2012年丈夫被确诊为骨髓造血功能障碍,不但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十几万外债。钱对于这个家庭钱来说,不仅是救命稻草更是解决困难的支撑,可是,当张殿芳在扫马路时候捡到数万元巨款时,她没有犹豫,把钱还给了失主。相信大家品读张殿芳的不平凡体现在哪里?就如表彰词所描绘的那样:张殿芳拾起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好人精神”就是贫贱不能移的品行高洁。

新时代新希望,尤其需要“好人精神”传递正能量。身边多一些好人,我们见义勇为就多了果敢;身边多一些好人,我们诚实守信就更有坚持的力量;身边多一些好人,我们敬业奉献才会觉得更有干劲;身边多一些好人,我们助人为乐才会找到更多创建的方法;身边多一些这样的好人,我们的家庭美德才会不断产生文明基因,成就国家的强大。迟春革、李万升、黄大年……一个个中国好人,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如何将平凡转化为不平凡,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中这样的好人多点,再多点,“好人精神”才会生机勃勃,永远向上。

让我们和好人同行,多用“好人精神”武装自己,那么,我们才能像好人一样,扎根城乡基层,在凡人善举中锤炼精神,展现道德新境界,为新时代社会美好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