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周玉:小镇农妇 十八年守护风雨飘摇的家庭

2020-01-09 17:42:46 来源: 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南平站陈艳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还有人说,有柴有米是夫妻,无柴无米各东西。但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位普通的农村妇人王周玉,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翻了这些说法,她用行动诠释着一种爱情——相濡以沫。在樟湖,她和中风瘫痪后的丈夫相守18年的故事,早已是人尽皆知。

飞来横祸,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

1981年,陈可光和王周玉举办了简单而隆重的结婚仪式。婚后,身强力壮的陈可光负责打工赚钱。勤劳的王周玉在家操持家事,凭借勤劳的双手,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农历正月二十二,因为连着几日白天要去哥哥家帮忙做围墙,晚上又要忙着镇上进行的元宵舞龙灯。陈可光突发脑溢血半身偏瘫,正在家中干农活的王周玉听到消息后,哭着赶往医院。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这让原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更让人揪心的是,陈可光被诊断为半身瘫痪,终身不能痊愈。那年,陈可光46岁,王周玉44岁,正值青壮年,家里的孩子最小的刚上小学。

面对半身瘫痪的丈夫和三个都在上学的孩子,王周玉没有退缩,就这样,一个弱质女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照顾病重的丈夫和三个年幼的孩子成了此后她生活的全部。

不离不弃,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陈可光无数次对妻子说,“你带着孩子走吧,找个好人家嫁了,不要管我了。”

“我能走到哪里去,我们农村人虽然没文化,但是人要摸摸自己的良心。”王周玉说,“我们是一家人,如今他病了,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他照顾好。”

陈可光倒下了,生活的所有重担落到了王周玉身上。除了日常的家务活,她还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还照顾瘫痪的丈夫。陈可光半身瘫痪,控制不了自己的排泄,家里困难,买不起成人尿不湿,只能用破布替代,王周玉每天都要面对一大堆换下来的恶臭衣物。每天给丈夫做好几次个人卫生的清洁。每隔几个小时,她就要帮丈夫按摩,以缓解因肌肉萎缩带来的疼痛,这么多年来,她总是重复着这些看似简单却繁琐的事。将近二十年,王周玉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这最琐碎的事,也最考验妻子的耐心。

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原来都是靠丈夫,现在丈夫病了,家里的经济来源没有了,为了维持家中的生计,王周玉闲时到家附近的饭馆洗碗打零工,有时候拿些零工到家里加工,每到开学的时候王周玉总是捉襟见肘,只有向亲戚朋友借钱,为此遭受了不少白眼,为了守护结婚时不离不弃的承诺,她咬着牙坚持了下来。脑中风病人15年生存率仅为百分三,陈可光已经安然度过了18个春秋,“医生都说我把他照顾得这么好是个奇迹哩!”黄文玉说。只要丈夫活着,家就在,孩子们也都长大了,黄文玉对生活有了盼头。

历经风雨,铸就彩虹

世事无常,到了2017年初,王周玉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再次破碎。

因为年岁渐长,而且没有科学的康复训练,陈可光有一天突然感觉下肢无力,腿提不起来,他再也站不起来了,甚至连翻身都困难。“日子过一天算一天嘛。”王周玉的两鬓渐渐苍白,手上也因为长年干活起了厚厚的茧子,她时常腰酸背痛,干起活来慢慢变得吃力。

“现在三个孩子都在外地打工,帮衬的人也少了。”王周玉说。俩夫妻的三个孩子分别在福州和南平工作,常年在外的他们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家,王周玉说:“家里现在事情不多,我们自己照顾自己,他们的生活只能靠他们了。”

王周玉的家中挂着外孙的照片,每当干活累的时候,她都会看看照片,盼着孩子们早日回乡看望。虽然累了大半辈子了,但是看到自己的儿女成家生子,她感到肩上的胆子轻了不少。

“如果没有周玉,我活不到现在,更不可能看着孩子们长大。”陈可光说着眼里便闪烁着泪光,而他的手紧紧地握着王周玉,“从没有人说过周玉好看,但是在我心里她是最美的。”

王周玉,一个真诚朴实的农村妇人,面对命运的挫折,生活的艰难,她不抛弃不放弃,用自己的肩膀承担起生活的重担。用自己的挚爱之心温暖着这个不幸之家。用真心的关爱谱写了一曲爱与情的生命赞歌。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