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英:勇担社会责任,做精神明亮的人

2020-06-15 15:54:5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南平站陈艳  

她温文尔雅、气质端庄,热爱阅读和写作,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她有一颗高尚的灵魂,她就是第三届邵武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邵武一中高级教师、福建省作协会员、邵武市同心助残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沧浪读书会、我们朗读吧亲子读书会发起人——黄勇英。


洒向人间都是爱

2013年,黄勇英老师因为为一个素不相识的身患癌症的初中女生筹集捐赠款,了解并参加了铁城爱心公社公益组织,从此便走上了漫漫公益路。她牺牲业余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各项爱心公益活动,特别是积极参与“阳光助学”活动。由于在铁城爱心公社的突出表现,她被评为2015年邵武市优秀志愿者。

2016年3月,她发起成立了邵武市同心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她成了“同心助残”的主任。在这三年中,黄勇英主任带领同心助残的志愿者积极开展多项助残服务,为残疾人带去关爱和温暖。如“牵着蜗牛去散步”户外联谊活动、残健融合活动、轮椅发放仪式、助残义演义卖活动等。同时,她带领志愿者慰问和帮助了一些生活困难的残疾朋友,这些“一对一”的帮扶活动使得身处困境的残疾家庭得到及时的救助,从而度过难关。

在帮扶困难残疾人的过程中,她和智障儿童吴嵘钰、肢体残疾人傅小花、杨素梅、朱善辉、宁棋轩等成为朋友。因为要给妻子治病筹集救命钱而得到她帮助的残疾人朱善辉送给她一面锦旗,上书“尽职尽责,为民解忧”八个大字,这是对“同心助残”的肯定,也是对她助人为乐公益精神的肯定。

黄勇英主任就是这样,在助残的路上不计得失,只讲奉献。她带领“同心助残”的志愿者们倡导助残风尚,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腹有诗书气自华

作为一名老师,黄勇英老师热爱阅读,为了让更多的朋友从阅读中受益,她发起创建了“沧浪读书会”。

2017年8月13日,沧浪读书会第一期读书分享在 “半山咖啡”成功

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8期,书友们共同阅读分享了38本书(其中一次是迎新年诗歌朗诵会),参与人数超过1500人次。

读书会给爱读书的朋友提供了很好的阅读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书滋养了书友们的精神,也让每一位书友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书友骆金华老师在读书会一周年寄语里写道:读书会上交朋友,均是爱读诗书人。切磋交流共促进,人生精彩又绝伦。她的寄语代表了大多数书友的心声。大家热爱读书会,把它作为自己亲密的朋友不离不弃。

除了创办“沧浪读书会”,勇英老师还为邵武的中小学生创办了“我们朗读吧”亲子读书会,让孩子们从阅读中受益是勇英老师是大的愿望。她常说:诵读,为精神打底;读书,为人生奠基。一个喜欢阅读和朗读的人,可以成为一个精神世界丰富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在勇英老师的帮助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我们朗读吧”亲子读书会,至今该读书会已经成功举办八期,参加人数超过400人次。

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人,以一炷香为师,向周围的人传播她的香气,这是勇英老师的写照。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