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必成:捐出一生和“一身”——无怨无悔做仁医

2020-08-17 10:57:59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陈艳  



邱必成

文明风12月13日讯(通讯员郑雨萱)昨日9时,一场庄严而朴素的遗体捐赠追思仪式在福建医科大学举行。


在亲人和朋友依依不舍的送别中,42岁的南平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邱必成的遗体被正式交接给福建医科大学。这名生前对自己工作岗位倾注无限热情、作出众多开创性突破的闽北优秀青年骨干医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选择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将最后一份“礼物”献给他毕生热爱的医学事业。


救死扶伤,他从无怨言


11日上午,南平市第一医院骨科科室依旧忙碌。骨脊柱关节区主任王林锋在病房中穿梭,始终不愿走进值班室。“以前做完手术,我和必成常在值班室谈心。现在他走了,我有时很恍惚,和他共事的画面历历在目。”说起过往,王林锋红了眼眶。一直以来,他和邱必成是骨科“双剑客”,邱必成长他几岁,两人亦师亦友,惺惺相惜。


2002年,邱必成大学毕业后来到南平市第一医院任职。十几年来,他在工作中始终孜孜不倦。“他是真心热爱这份工作,为了治病救人,再累再苦他也从无怨言。”邱必成的徒弟、南平市第一医院骨科主治医师黄杰鑫说。


2012年,邱必成主动申请援疆。新疆环境艰苦,可他向来只是轻描淡写。“他常常和我们讲述新疆的风土人情,回忆援疆时的趣事,很少会讲自己遇到的困难。”黄杰鑫说。在援疆期间,邱必成被昌吉回族自治州卫生局评为昌吉州优秀卫生援疆技术干部,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评为第七批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还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第七批援疆先进个人,记二等功。


黄杰鑫说,乐观坚强、乐于助人是师傅邱必成一贯的风格。在医院,急诊抢救病人是医生的家常便饭,邱必成长年坐镇一线指导手术,时常无法着家。2017年,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一名14岁的女童大腿血管大动脉断裂造成大出血,情况十分紧急。“当时送到医院,这个孩子情况已经很危急了。为了尽快抢救,邱哥通过医院开启‘绿色通道’,10分钟之内把孩子送进手术室,随后组织科室共同会诊治疗。”黄杰鑫说,邱必成凭借当机立断的决定和沉着冷静的术中处置,挽回众多生命。


学科引领,他勤勉不倦


相对于沿海发达地区,闽北山区信息闭塞,医疗资源不足。为了尽好救死扶伤的职责,邱必成不断研习医术,积极对外沟通交流,努力将骨科前沿技术带回医院。


五年前,闽北乃至省内很多医院,骨关节手术大多采用膝关节镜。2015年,邱必成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修学习后,将肩关节镜手术技术带回医院,并在踝、髋、肘关节镜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除此之外,他还将大医院的手术理念和规范化流程带回科室。经过不懈努力,邱必成及其团队填补了闽北骨科领域数项空白,推动了南平市第一医院运动医学迅速发展,他也因此成为闽北运动医学学科带头人。


将闽北运动医学发扬光大,一直是邱必成的愿望。“他总是放心不下,想尽快把技术教给黄杰鑫,让他能够把学科传承下去。他还时常叫我们多带带杰鑫,帮他迅速成长。”王林锋说,每当其他医院的医生前来观摩学习,邱必成也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邱必成还兼任医院质管科科长。他总是很忙,不是在医院上班,就是在外参会、授课。今年5月,邱必成多次便血,身体极度不适,便邀约同事共同做胃肠镜检查。


今年5月29日,邱必成组织召开了他生前唯一一次南平运动医学沙龙。“这是他想了很久、筹划了很久的活动。”王林锋说,这一天,邱必成格外忙碌。当天上午,他通过视频连线,与泰国曼谷等多地同行进行学术研讨,下午又邀请南平各县(市、区)的相关学科专家共同分享先进技术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会后,他又乘坐夜晚航班赴成都开会。“几天后,邱哥的母亲由于摔倒导致肋骨多发骨折,有一根肋骨直插肺部。在成都开会的他得知消息后,第二天又立马赶回为母亲手术。”黄杰鑫说,工作之余,邱必成总觉得亏欠了家庭,他常常和同事们说“家人是最重要的”。而忙于工作的他,却忽略了自己的身体不适,约好的检查一拖再拖。


遗体捐献,他了却夙愿


今年7月25日晚,邱必成肋间剧痛,感觉不能再拖下去了。他请同事为自己做CT检查,报告结果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多发性肝脏转移。得知结果后,当晚他给同事、朋友发去信息:“兄弟,你将来要好好干,我怕是不行了。”


“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一开始我们都以为他在开玩笑。”黄杰鑫说,直到第二天在医院肿瘤内科亲眼看到血象报告和检验结果,他不敢再欺骗自己,那一刻他泪如雨下,“这个病如果发现得早及时治疗,他不会这么快走的”。


在王林锋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张骨科科室大合照。“必成总是和他爱人说,他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份工作,能够通过手术治病救人让他感到很快乐。今年10月份,我们想到科室还没有一张集体照,大家便拍了这张合影。”王林锋说,现在,这张象征“团圆”的科室照片成为绝版,也成为全科室对邱必成共同的纪念。


今年8月7日开始化疗后,邱必成依旧心系医院。在福州、上海治疗期间,他不顾身体不适,留意大城市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电子病历、管理流程优化以及实名制看病等,希望能将这些好做法引进闽北。每次从福州化疗回家后,邱必成总是三天两头往医院跑。他说:“一个人待在家里也是无聊,你们哪天值班,我就过来看看。”每当身体有所好转,他便回到科室,帮忙做手术。


11月,邱必成最后一次上手术台为病人做手术。“邱哥说这位病人是两个月前就预约好的,不能让他等下去。”黄杰鑫说,相较前几次手术,这次邱必成似乎精神好了些,手术过后尽管身体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他依旧宽慰同事们,说他很好。


化疗后,邱必成对妻子林娟提出捐献遗体的想法。


“他总是劝我说,自己上医科大学时‘大体老师’太少了,他要让学弟学妹们多一些机会练习。他太热爱医学了,既然此生无法再执手术刀,不如留下遗体,为医学事业尽最后一分力。虽然癌细胞将他的半个身体尽数蚕食,但他说他还有眼角膜,要捐给更多需要帮助的病人。他还说,如果我不答应他捐献遗体,他会很不开心。”林娟泣不成声,在邱必成不懈坚持之下,她终于忍痛同意。12月3日,已十分虚弱的邱必成在病床上郑重签下了捐献遗体志愿书。


2019年12月8日17时59分,邱必成不幸离世。9日8时30分,他的眼角膜被取下,未来将为6位失明人士带去光明。10日上午告别仪式后,他的遗体离开南平,回到自己医学生涯的起点福建医科大学,以“大体老师”的身份帮助师弟师妹们。


“此生为医而无悔。”邱必成用自己的一生和“一身”,实现了自己从医第一天便立下的誓言。(福建日报)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