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延平葫芦坵村: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绘制文明乡村新画卷

2021-05-11 18:01:1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在南平市延平区大横镇有这样一座村庄,它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要抓手,倡导文明风尚,建设宜居的“文明村镇”,通过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打造“农家书屋”等一系列举措,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它就是省级文明村镇——葫芦坵村。

旅游资源丰富。葫芦坵村的邮差古道,自古就是延平百姓到孔庙烧香许愿祭孔活动、文人出境赴考和商人经商的必经交通要道,是闽赣的古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石阶仍保存完好。更可贵的是周边的生态林资源丰富,具有多样性的植被沿着蜿蜒而上的10华里古道,掩藏在郁郁葱翠流水潺潺间。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形态逼真的官帽石、蛤蟆石、报恩龟石、七仙女叠瀑、九子跌水瀑布、古树古藤等30多处自然景点,而且能让人品味到邮差古道上所展示的独特原生态景观。一路漫行,沧桑古道的惬意,柳暗花明的感受,带给游客特殊的游玩体验。

生态资源丰富。随着乡村采摘游越来越火,很多人选择走到户外,走进大棚,尽享采摘和收获带来的喜悦。大块自然村国道沿线分布两个草莓采摘园是葫芦坵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采摘基地,采摘园老板践行文明用语、文明服务,很多顾客都心甘情愿当回头客,平时游人络绎不绝。采摘园老板介绍说“大棚里的草莓已经到了最佳采摘季,大棚里温度适宜,游客可以一边采摘品尝新鲜的草莓,一边欣赏采摘园旁的油菜花田,感受春天的气息”。(草莓大棚里,一排排草莓长势喜人,绿油油的叶子间点缀着一颗颗红彤彤的果实,晶莹剔透)。来游玩的林女士介绍说:“这里的草莓也比较新鲜,口感也好,孩子非常喜欢,而且距离我们集镇很近,带孩子来很方便,是亲子游的不错选择。”

葫芦坵村主任陈长明介绍说:“采摘园不仅增加了葫芦坵村集体收入,还能吸引过路车辆,增加游客人数的作用,带动农家乐发展,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下一步,我们村计划发展规模蔬菜种植基地和果蔬采摘园,打造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继续带动村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文化长廊传播正能量。为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环境和氛围,深化“四德”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葫芦坵村在村内修建打造道德文化长廊,选树了村内一批“最美家庭”上榜,类型有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爱护环境、诚实守信等。通过集中宣传身边道德模范、典型事迹,引导村民培育良好家风,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使全村形成崇尚文明、传承道德的热潮。

党员带头“亮身份”,树立好形象。2014年以来,葫芦坵村党员始终坚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每户党员门前都贴有党员“亮身份”承诺标识,在“门前三包”、“疫情防控”、“倡导移风易俗”、“平安建设”、“脱贫攻坚”等一系列工作中,都起到了关键带头作用。如疫情防控期间,村书记罗明雄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排查,登记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对自己联系的一户武汉返乡人员,罗明雄每天上门随访两次,掌握实时情况,直至解除医学观察。有人说他太认真、太较劲,他说,疫情防控事关群众安全,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只有对全村底子清、情况明,心里才会稳妥、踏实。葫芦坵村45名党员,立足岗位尽心竭力为村民解难事、办好事,弘扬了文明新风正能量。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世界读书日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4月23日,松溪县委文明办联合松溪县新华书店、县图书馆、县红十字会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