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爱国之心也可以“简简单单”

2021-12-07 16:17:0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国家做研究,我免费先寄一箱试试。”日前,一条“浙大博士生和蜜橘商家的聊天记录”火遍全网,冲上了热搜,刷爆了朋友圈,果农陈凯一句“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了就想着出点力”更是感动了很多人,网友盛赞很有格“橘”。

最是真情动人心。从聊天记录内容得知,果农得知浙大植物病理学专业的学生买橘子是为了做科研“给国家服务”,二话不说就免费寄出一箱,留言说“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了就想着出点力。”质朴的言辞,实在的行动,流露出来的却是一颗热乎乎的爱国心。看似抽象的“为国出力”之心,从这种细微的小事中具象地展现出来,才能引发广泛的共情,如“冬日的一抹暖阳”,将阳光和温暖洒到了人们心里。因为爱国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它体现在日常小事中,体现在我们触手可及的手边,甚至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零零碎碎。

爱国之心,可以轰轰烈烈,也可以“简简单单”。电影《夺冠》里,小男孩冬冬为了让大家顺利看上女排比赛,放弃了见小美最后一面的机会,独自一人站在屋顶扶着天线,让邻居们顺利看完了比赛直播;医生在疫情期间网购口罩,商家主动多发了些货、网约车司机自愿免费接送医生护士、外卖员冒着寒风和感染风险为居民配送生活用品的;不知名的万千网友,在暴雨来袭是制作一份份“救命文档”……最深的爱国,往往在最简单的行动之中,对于广大普通民众来说,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但当国家需要,能够下意识地“遇到了就出点力”,看似“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的简简单单的“小事”,却是每个人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爱着这个可爱的国家。就像这箱橘子,价值不高,背后却是深藏在心中善意和实诚,是“真实朴素的一颗爱国心”,这是无价的。

“为国家出点力”,意味着不同的人,不同的行业,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各自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涓涓细流汇聚成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富强的伟力。事实上,也很少有人有能力一出手就能给国家帮个“大忙”,很多时候,正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合力,才能完成一次次爱国的壮举。

“最好的国家,最好的人民。”果农感动了博士生,他把这份聊天记录发到学校论坛后,不仅引来了同学们下单“手动点赞”,也直接带火了这家网店,网友纷纷涌进网店,网店的订单暴涨了20倍,以至于,店家都不得不劝大家理性消费。爱国从来不被辜负,良善必须对待良善。一场爱国接力赛更让我们看到:人人怀有爱国的赤子之心,便是一个社会无穷的生机,一个国家蓬勃发展的动力。(南平市委文明办 乐兵)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