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上山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

2022-05-13 16:58:0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促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进一步明晰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连日来,建瓯市妇联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志愿者,联合有关部门巡回乡镇,利用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

在顺阳乡宣讲  蔡娟 摄

5月11日,建瓯市妇联“送法进乡村 家教伴成长”宣讲队在顺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六顺讲堂”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活动,并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十问十答》《朱子治家格言》等宣传材料,将家风家训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增强家长“依法带娃”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家庭成员尊老爱幼意识,树立良好家庭美德,增进家庭和睦。同时顺阳乡妇联发出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倡议书。市妇联宣讲队还与顺阳乡际下村“婆婆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座谈交流。

在小松镇宣讲 吴芳 摄

5月12日,建瓯市妇联与市检察院“芝馨子矜”未检工作室到小松镇穆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送法进乡村·家教伴成长”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宣讲队员、志愿者向参会人员分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倡议书、《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并邀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李倚辰为大家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生动的案例剖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背后存在的监管缺失、教养不当、关爱缺乏等共性问题,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同时,以家教知识有奖竞赛问答的形式,活跃现场气氛,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内容。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叶云珍为大家从家事、国事等层面分析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依法带娃、以身作则,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等亲子共同成长的家庭教育建议,分享了自己作为家长的成长经验。宣讲队、志愿者还到双坪村和台尾村向村民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材料,入户与村民面对面讲解法律内容,进一步引导家长承担主体责任,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房道镇沶村杨荣文化展示馆举办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教育实践活动 黄静 摄

随后,市妇联一行9人走访慰问穆墩村3名贫困“留守儿童”,详细了解贫困儿童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金。

“这次活动为我们家庭教育的宣传开好头打基础。参加活动后,我知晓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更加深刻地领会到父母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要努力和孩子共同学习成长,发挥妇女半边天巾帼力量,建好小家为大家。”小松镇上元村妇联主席黄玲舟表示。

各乡镇也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5月11日,吉阳镇巾帼志愿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等通过入户走访,向群众宣传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

5月13日上午,房道镇妇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沶村党支部联合在南平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房道镇沶村杨荣文化展示馆举办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教育实践活动。邀请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利华、20余名房道中心小学师生参与活动。师生们参观了杨荣文化展示馆,沶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超予、陈利华教授,分别讲解了杨荣文化展示馆内容、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的重要性。场馆内,学生们倾心聆听,认真诵读,将杨荣文化传承于心。“家庭是社会基本细胞,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一定要用好《家庭教育促进法》这个法律武器,依法促进家庭教育。不能一阵风,要常态化,镇党委要把《家庭教育促进法》列入全镇普法重要内容,持之以恒,接地气地宣进,让《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和家庭教育意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构建文明和谐家庭。”房道镇党委书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吕义德表示。(叶云珍 黄卉 蔡娟 黄静)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 捐赠义卖 情暖松城

5月8日,松溪县妇联、红十字会共同举办“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和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