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邵武通泰街道:墙体彩绘扮靓社区 助力创城提质升级

2022-07-18 17:27:5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通泰街道作为邵武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战场,始终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街道形象、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务实之举和推进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通泰街道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结合街道实际,以背街小巷、无物业管理小区的墙壁立面为载体,实施文化墙建设工程,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对5个社区中的7个老旧小区进行彩绘美化,总面积达900多平方米。在画师们的精心创作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墙面剥落、乱贴乱画、蜘蛛网缠绕的老旧普通墙面,摇身一变变成了充满创意的城市风景。满满的文明风、浓浓的文化气息迎面袭来,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美化了心灵,成为了群众家门口的“活课堂”,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红色文化彩绘 李宝员 摄

文明手绘上墙,凝聚全民创城力量。文明人造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通泰街道注重文化融入,把“文明”绘上墙,让墙壁“会说话”,将墙面打造成为倡导文明理念的新窗口。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一面面丰富多彩的“文化墙”画出了和谐,美化了环境,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走进通泰街道向南社区白渚路,五四社区美食街,西门社区振达巷、农械厂等小区,大部分文化墙采用系列画、彩绘、艺术字体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环保理念等文明主题内容,以居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美观好看的形式展现,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让居民一走进小区,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让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质。

园丁新村墙面公益广告 龚呈恋 摄

红色文化上墙,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邵光线革命委员会成立”“旗山前线指挥部”走进园丁新村小区一幅幅记载邵武历史文化和党史文化的手绘,生动呈现在墙体上,成为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吸引了来来往往居民和孩子们的目光,引得大人念,孩子读,现场洋溢着“争学党史”的浓厚氛围。园丁新村小区的这些彩绘分布在广场的墙壁上,色调以红色故事为主,图案不仅绘制精美,而且图文并茂,为小区增添了几分活力。不过几个月前,这个小区还是另一番景象,墙面破败,小区路面坑洼,外墙破损,居民甚至没有休闲娱乐的去处,经过一系列老旧小区施工改造,园丁新村小区焕然一新,崭新的大门彰显着它的文化底蕴,绿化带种上了美丽的绿植,路面平整干净,墙面被粉刷雪白。为了丰富小区墙面内容,经过设计,小区广场的墙壁上又画上了一系列红色主题的墙绘,成为红色教育的“窗口”和“园地”,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懂,让红色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让小区业主们美化环境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北邮小区墙绘 薛韦  摄

文化记忆上墙,传统彰显小区特色。在小区改造中通泰街道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将城市文化融入点滴、汇入日常,用文化生活增添城市魅力,实现在赏心悦目中提升城市品位,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让邵武文化的氛围、文明的风尚越来越浓厚。同时通泰街道坚持一小区一特色,将各老旧小区文化历史和文化背景融入各自小区改造中。如北邮小区打造的北邮文化,农械厂小区,振达巷打造的农耕文化,园丁新村的园丁文化彩绘,更有“昭阳八景”“北樵春坊”“沧浪阁”“文昌阁”等彰显着邵武历史文化特色的传统画作等被带入居民的生活中,这些色彩明艳的画面不仅再现了邵武的历史繁华景象,更将城市文化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唤醒邵武人特有的“城市记忆”,增加了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居民感受到了润物无声的文明教育和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李宝员)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未成年人保护法》走进社区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居民对未成年人安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