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中国好人”让温暖常驻身边

2022-08-24 17:32:2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每个“中国好人”都是中华传统美德最忠实的践行者,他们的故事之所以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因为这既是平凡人的故事,更是平凡人的伟大。平凡的岗位没能让他们抱怨工作的艰辛,危险的遭遇没能让他们退缩到安全的角落,坎坷的命运亦没能让他们丢掉抗争的勇气。生活中,他们往往不为名利所惑,所行凡人善举皆因道德使然,追崇的是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平凡铸就伟大,伟大源于平凡。李培生、胡晓春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白文龙多年来带领蓝天救援志愿者参加消杀等各种应急救援上千次,志愿云上他的服务时长达15000多小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的真谛;快递小哥“张裕”徒手爬楼闯火场,救出一家三口后默默离开,侠义之举堪比当代“蜘蛛侠”……何其幸运,我们身边有着千千万万这样平凡而伟大的“中国好人”,更让人欣慰的是,“好人精神”还在不断激励着越来越多身边人向好人看齐,向好人靠拢。

每个“中国好人”都是活跃在我们身边的超级正能量,他们或是默默奉献,以助人为乐;或是舍身救人,以义勇为荣;或是一诺千金,以信义为先;或是兢兢业业,以爱岗为本;或是不辞辛劳,以孝老为尊。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边环境对人的影响可谓是潜移默化。无可否认,潜藏在我们身边的“负能量”不在少数,他们抱怨工作、抱怨生活、抱怨种种不如意,他们是冷漠的看客,是失信的老赖,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因此,我们更需要去靠近“中国好人”,贴近身边正能量,远离身边负能量。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2008年4月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已经累计有16228名“中国好人”光荣上榜。16228名“中国好人”汇聚在一起,他们就是最闪耀的道德灯塔,指引亿万国人崇德向善;16228名“中国好人”分散到全国各地,他们就是最暖心的身边好人,带给我们最平凡的感动。(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瓯市积极开展《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学习宣传活动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建瓯市各级各部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