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志愿服务 > 正文

高允旺:科技兴农二十载 真情服务书匠心

2023-03-07 15:29:2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高允旺到北京参加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的科技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活动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3月1日,高允旺作为福建省唯一代表,应邀到北京参加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的科技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活动,分享经验、展示成果,激励更多人投身科技志愿服务事业。

早在2001年,高允旺就主动请缨成为一名科技特派员,自2002年被聘为南平市第二批科特派,至今连续做了十批。扎根山区的高允旺经过多年摸索,研发出一套利用竹屑替代木屑栽培竹荪的“三增加、建堆发酵”竹荪高产栽培技术,经省市食用菌专家组评审,创下亩均产干品100公斤的高产纪录,比传统种植产量翻一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从此,他与竹荪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成了远近闻名的竹荪“土专家”。2020年8月《一种食用菌种植遮阳棚搭建》获实用新型专利。

扎根基层40年,这位半路出道的“土专家”成了拥有国内竹荪栽培核心技术的第一人。在他的带动下,顺昌竹荪种植产业逐步壮大,高峰时种植面积1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竹荪生产基地和示范县。2008年,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顺昌县“中国竹荪之乡”称号。

高允旺到北京参加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的科技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活动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2015年,高允旺被跨县选派到浦城县濠村乡任“科技扶贫专员”。他通过举办培训、示范户引领、合作社“抱团”等方式,采取“科特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让当地菇农很快掌握了竹荪高产的种植技术。10多年来,他研发的新技术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超过30万亩,帮助老区苏区农民实现增收3亿多元,助力3万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高允旺十分注重年轻人的培养,组建了一支由年轻农技人员、营销大户、“土专家”组成的科技志愿者队伍,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成为扎根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并且,他每年还不定期邀请市、县专家到田间地头坐诊,为合作社成员、协会会员及贫困户、残疾人等举办经营理念、品牌、食品安全、实用技术等科普知识培训。

农民的期盼就是高允旺努力的方向。20年来,高允旺不仅带动顺昌本地农民致富,足迹还遍布周边5省23个县市的180多个村,累计推广50万多亩,辐射带动老区苏区7万多户种植,助农户增收5亿多元,通过不断创新和推广实用技术,把技术变成农民口袋里的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老区苏区农户增收致富。2021年2月,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高允旺还先后被科技部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技志愿者先进典型,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为“最美志愿者”。他的先进事迹也得到学习强国“每日一星”、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福建日报、央视、福建电视台等权威媒体报道。(南平市委文明办、市科协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举办“同心大讲堂”活动

近日,建阳区委统战部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同心大讲堂”活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