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单位 > 正文

同心共育文明花——南平市政协机关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侧记

2023-08-15 15:37:5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阿姨您好,请看看这几份宣传单,多关注妇女儿童健康。”南平市政协机关志愿者阙世贤热情地向过往居民介绍道。

盛夏时节,南平市政协机关志愿者携手建阳区潭城街道中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开展“美化城市环境,护佑妇幼健康”志愿服务活动,整治环境卫生,向居民发放《公民健康素养66条》《婴幼儿健康养育指南》等卫生保健资料200余份。

2023年1月,市政协机关志愿服务队与建阳区永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举办“与文明同行”活动。南平市政协办公室供图

这是市政协机关“与文明同行”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市政协机关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政协机关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总要求,立足政协特色,发挥政协优势,树立政协品牌,全面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

主动作为,聚力前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不是文明办或者哪个乡镇、社区一家的事情,而是各单位和全社会共同的事情。”市政协主席林斌这样说。

市政协干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市政协机关主动对接,先后与延平、建阳和建瓯三家基层所(站)结对共建,提供共建经费十余万元,捐赠书籍上千册。每月一次开展“与文明同行”系列活动,到乡村、进社区开展理论宣讲、整治人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在重要时间节点到福利机构和特殊学校开展敬老助残、“雏鹰助飞”活动。开展困难慰问和“金秋助学”,提供数十万元慰问金、助学金。

发挥优势,共享资源

“今天的分享,从一组数字开始说起……”

在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的“我看这十年”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会上,市政协机关宣讲员张栩娓娓道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阵地。市政协机关发挥“宣讲轻骑兵”的优势,积极导入资源,与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搭建联学联建平台,助力基层思想道德建设。在2022年以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先后联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文明办组建宣讲小分队,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到10个县(市、区)开展巡回宣讲活动22场,到建阳、浦城等地基层实践站举办“微宣讲”12场,联合建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委员企业举办党(微)课。宣讲小分队在楼道间、凉亭中、厂房里,讲党的故事、发展的故事、政协的故事和身边的故事,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3月,市政协机关与建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联合举办“我看这十年”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南平市政协办公室供图

“凝聚共识是政协的重要职能之一,我们就是想通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联学联建,把党的好声音传到基层。”市政协副主席黄美萍说。

品牌赋能,提升质效

导入资源是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第一步,树立品牌是提升工作质效的关键一环。市政协机关立足工作特色,全力打造文明创建品牌矩阵,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

“《朱子家训》充分体现了朱子为人、为学的理念,对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仍具有积极意义。”朱子文化研究者祝熹如是说。

4月19日,市政协机关赴建阳区莒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活动,举办《朱子家训》专题讲座。这是市政协机关依托朱子文化研究品牌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聚力的又一次文明实践。

2023年4月,市政协机关在邵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堂举办家风家教专题巡讲活动。南平市政协办公室供图

家风家教研究是市政协机关文明创建活动的另一个特色品牌。今年4月以来,市政协机关联合市委文明办、妇联到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举办新风正气进基层“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系列巡讲活动20多场,受到广泛好评。

特色创建品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相逢,催生出俏丽的文明之花,凝聚了民心民意,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主动探索,不断创新

创新是动力,文明实践总是在一次次摸索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市政协机关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探索将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和“政协书屋”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创新机制、延伸触角,深化构建“文明创建+履职”工作新格局。

依托基层委员联系点,市政协机关联点成网、辐射扩面,连续12年常态化开展走访委员“春天行动”,在开展协商调研的同时,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党的方针政策、南平惠企惠民政策,指导基层做好党的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在与基层共建的19座“政协书屋”,政协志愿者从最初的送书到社区、到农村,逐步形成“文明实践+调查研究”的活动模式,在文明实践过程中了解群众冷暖苦乐,收集社情民意。

“他们不仅仅是来做环境整治和文明宣传的,每次来,志愿者都会主动与我们交谈,把我们老百姓讲的困难问题记下来,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很温暖!”中南社区工作人员小晏介绍。

“我们有广大的委员,有众多的宣传阵地,有党建‘四级联建’等创新工作机制,要积极探索将委员‘网格化’,将政协履职与文明实践深度融合,将委员联系点和政协书屋打造成为助力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团结教育引导基层群众的有力阵地。”市政协主席林斌强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市政协机关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联学联建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升。2022年以来,市政协再次获评全国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这项工作连续21年走在全省设区市政协前列。机关青年志愿服务队获评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市政协提案委获评市五一先锋号,2个干部家庭分获省、市级“最美家庭”。1位干部获评全国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4位干部分别获评市青年五四奖章、市“三八红旗手”、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称号。

市政协机关干部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全力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新时代新南平贡献更大的政协智慧和文明力量。(南平市政协机关 范晓波 谢寿龙)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延平区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营造健康安全网络环境。连日来,延平区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