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与新疆木垒两地携手开展朱子敬师礼活动

2021-09-10 10:17:15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9日上午,由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建阳区人民政府承办、建阳一中协办的“明理崇德 尊师尚学——‘朱子故里·理学摇篮’2021朱子敬师礼”活动在建阳考亭书院举行。活动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连线了新疆木垒当地的师生。

“向中华先贤致鞠躬礼,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礼毕。”在考亭书院集成殿,师生们向朱子雕像致鞠躬礼,缅怀朱子。随后,学生们呈上敬师帖,学生代表行释菜礼,表达尊师心声。最后,大家集体诵读了朱子制定的中国书院发展史上纲领性学规——《白鹿洞书院揭示》,弘扬尚学之道。

新疆昌吉州木垒县的师学们也通过视频直播,观看了活动。这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了解朱子文化。

“作为学生,见到老师问一声好,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这些都体现了对老师的尊敬。”木垒县第三小学六(5)班学生阿尔丹(哈萨克族)说,看完直播,他对朱子文化产生了兴趣,想进一步了解。

“作为一名老师,我今后会把朱子文化融入到平时的教学中,带领学生了解更多的朱子文化。”木垒县第三小学六(4)班语文老师李小红说。

木垒县是南平援疆对口支援地区,为把朱子文化带进木垒,促进南木两地文化交流,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南平分指推动了此次活动的开展,这也是南平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尊朱子之仁德,敬朱子之理学,感朱子之教化,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用通出席本次活动。(庄妍 潘峰 温柳婷)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科普垃圾分类 建设绿色家园

8月4日,松溪县垃圾分类科普宣讲活动在青少年宫举行,各乡镇(街道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