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规范不文明旅游行为重在“他律”

2022-05-18 15:24:54 来源: 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千年遗迹成“告白墙”?5月10日,微信公众号“贞观”发文称开馆仅十多天的陕西考古博物馆,有多处展陈装置被游客破坏:一些切成立方体的土块存在明显的缺角、开裂以及人为划痕,而西汉时期的彩绘漆箱复原品上也有着明显经过触摸之后留下的指纹印,更令人气愤的是千年地裂喷砂遗迹竟成为游客“告白墙”。(来源:南方日报)

伴随着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形形色色的不文明旅游现象也屡屡“荣登”新闻热搜。有的游客在景区内随意攀爬、刻字留念,随意践踏花草、攀折树木;有的在公共场所随处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吐口香糖,更有甚者在大庭广众之下脱去鞋袜、赤膊袒胸、争吵谩骂。众所周知,文明是旅途中最美的风景。反之,不文明则是旅途中最糟糕的遇见。

归根结底,不文明旅游是一种错误的行为习惯。无可否认,不文明旅游行为屡禁不止的根源在于少数游客文明素质不高、公共意识不足。然而,规范游客不文明行为更要通过“他律”促“自律”,不断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

加强“正面引导”,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提升游客文明素质离不开宣教与引导,从“不文明”到“文明”亦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博弈过程。报纸、电视台、新闻网站、自媒体等都要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各景区要通过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设置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增设趣味垃圾箱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文旅等相关部门可以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到景区开展文明引导、卫生保洁、不文明行为规劝等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党员从我做起,带头践行文明行为。

开展“反面曝光”,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我们在点赞文明行为的同时,也必须对不文明行为予以谴责乃至惩处。“破窗效应”众所周知,每个不文明行为都是一颗投向“文明玻璃”的石子,倘若不文明行为没有被第一时间制止,破损的玻璃没有及时更换,那么最终捣毁的将会是整个“文明之窗”。值得注意的是,反面曝光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各景区可在出入口等显著位置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屏,通过实时曝光游客不文明行为,起到“曝光一例,震慑一片”的反面教育作用。同时,报纸、电视、新闻网站等也应当开设不文明旅游行为曝光台,在全社会营造“不文明旅游行为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

然而,反面曝光并非“惩戒终点站”,对于性质极其恶劣、破坏公共设施、损坏历史文物,甚至危害公共安全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就必须束之以法、严加惩戒。因此,立法部门要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罚力度,提高游客违法成本。

旅途,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集中体现。因此,人在旅途决不能“太任性”,旅程也是自律成长的过程,时刻自我约束,才能免于“被嫌弃”“被约束”“被惩戒”。须知,与文明作伴方能悦享“文明之旅”。(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 捐赠义卖 情暖松城

5月8日,松溪县妇联、红十字会共同举办“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和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