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邵武通泰街道:文化赋能把小城故事融入文明创建

2022-12-16 17:45:2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背街小巷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事关百姓生活,是检验文明城市的“第一考场”。通泰街道深入挖掘历史底蕴,以“一街一文化、一街一品味、一街一特色”为目标,依托背街小巷的墙壁立面为载体,下足“绣花”功夫,让背街小巷述说邵武小城故事,制作出一幅幅充满邵武老街情结的彩色墙绘,为铁城这座有故事的老城增添了一道特殊的风景。

唤醒文化记忆,彰显街巷特色。通泰街道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将城市文化融入街巷改造,坚持一街巷一特色,一街巷一门楼,先后新建了振达巷、丹台巷等门楼,实现在赏心悦目中提升城市品位。坚持一街巷一文化,对振达巷、丹台巷、西门路、党校路等老街巷进行彩绘美化,如振达巷打造的农耕文化浓缩再现了我市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历程,党校路昭阳八景,美食街廉政文化等彰显着邵武历史文化特色的传统画作等被带入居民的生活中,这些色彩明艳的画面将城市文化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唤醒邵武人特有的“城市记忆”,让居民感受到了润物无声的文明教育和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

活化历史街区,重塑老城历史风貌。通泰街道投资3000余万元,全力打造西门宋代复古风情老街,活化提升西门夜市。老街改造坚持修旧复旧,延续历史文脉,改造中充分利用西门老街原有老旧门楼建筑特点,结合邵武千年历史文化,将改造提升同修复老建筑、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让传统建筑融入城市肌理,使每座建筑、每条背街小巷都赋有文化、有故事,呈现不一样的色彩、气质和风格,深入挖掘老业态、重塑老字号,建设有质感、有文化、有灵魂的城市。精心打造小景观,提升高质量公共空间。利用背街小巷闲置“残边废角”飞地,打造修建口袋公园和家门口小花园,建设文化墙、花坛、大理石椅等,设置健身设施,打造街头景观小品,擦亮活化闲置空间,提升公共生活的优雅与温馨,让市民能够推窗出绿,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够感知本土文化和文明气息,让小区街巷多一些诗和远方。

文明手绘上墙,凝聚全民创城力量。文明人造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通泰街道注重文化融入,把“文明”绘上墙,让墙壁“会说话”,将墙面打造成为倡导文明理念的新平台新窗口。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一面面丰富多彩的“文化墙”画出了和谐,美化了环境,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文化墙采用系列画、彩绘、艺术字体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环保理念等文明主题内容,以居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美观好看的形式展现,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让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质。

下一步,通泰街道将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着力打造一批人文街巷、品质街巷和文明小巷,组团“邵武三坊七巷”着力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舒适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硬实力”、文明素养“软实力”、社会发展“新活力”。(李宝员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浦城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12月2日,浦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浦城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县交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