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公告公示 > 正文

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16 12:10:53 来源: 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郑正华  

2. 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5)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督促闽北日报社、南平广播电视台切实落实“三审制”等采编播管理制度。闽北日报社逐一寻找疏漏点、盲点,堵塞采、编、校等环节可能发生差错的漏洞,避免重大差错的发生。不定期对报纸编校质量进行抽查。同时,利用报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采编业务学习会等,组织采编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进一步增强采编人员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意识。在“三审”中,将电视、广播、新媒体及广告都纳入值班台领导监审范围,通过编前会,对重要时政新闻、重大新闻,从文稿上、图像上、编排顺序上认真把关。涉及重大敏感的文稿,实行审看及上报送审制度。二是督促各县(市、区)委和市直单位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讲坛、论坛、报告会管理规定,对确有需要举办的,落实好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做好各环节工作。今年以来,对市委网信办、台港澳办、党工委举办的培训、讲座等进行备案管理,加强对社科联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指导。市社科联加强对社科学会学术活动的指导检查,在社科学会2020年度年报年检工作中深入有关学会现场办公,对学会进行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确保学会学术活动正确政治方向。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6)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从严从实持续推动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市委宣传部对市商务局开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强化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四比”考评和日常监督。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7)针对系统内个别单位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市委文明办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同时明确综合科负责南平文明之光网站、文明南平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执行文明办信息发布“审校”制度。二是结合“四比”考评和日常监督,加强对宣传系统各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监督,3月份,组织赴光泽、建阳开展中心组学习巡听指导,进一步强化宣传思想战线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2021年5月7日,在部机关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讲座。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 关于攻坚克难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8)针对朱子文化品牌影响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市财政资金支持,加强 《朱子文化》学术期刊和“中国·朱子网”等平台建设。《朱子文化》从第3期开设专栏—— 专门发表如何贯彻习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和建议,邀请全国10位知名专家撰写,目前已收到8篇。二是创新交流合作。在南平文旅官方微信公众号、小红书、新浪微博抖音号等平台及各渠道持续发布朱子文化、朱子文化体验路线等内容,如“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带你发现朱子文化的另一种打开方式”大力推广文旅融合,提升对外交流合作影响力。

完成时限:基本完成。

(9)针对新兴文化产业发展较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政策措施。草拟《南平市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加大对新兴文化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目前《方案》已完成初稿,正在征求相关专家意见。二是推动喜马拉雅在我市成立“喜马拉雅(福建)新媒体教育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声音产业培训业务,目前已招收线上线下学员近百名。三是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安排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卡通朱子文化综合产业平台建设,于6月10日召开“孝文化”朱子礼盒等系列文创产品推介会。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10)针对谋划挂钩帮扶思路不够开拓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领导积极深入挂钩帮扶村和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与干部群众共同探讨发展对策,指导制定增收计划。二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深入新挂点换届难点村进行调研指导,形成项目清单、制度清单、工作清单,深度帮扶,并协调交通局支持10万元经费用于拓宽村道,支持挂点村引进圣农集团养鸡场进驻。三是积极协调市交通局等部门帮助解决村道拓宽、水利建设等资金问题,如分别协调交通局给予忠信镇坑尾村、永兴镇肖家村修缮公路10万元,为产业发展提供便利。四是部领导通过为帮扶对象介绍工作岗位,指导种植烟叶、玉米和养殖禽类,加强种养技术培训指导,帮助推销农产品等,拓宽增收渠道。如,为浦城县忠信镇排栅村的贫困户儿子罗某介绍到上海家具厂上班,每月有2500元收入;为贫困户邱某制定烤烟生产的增收项目,种植烤烟25亩,年均纯收入3万元左右。五是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着力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努力靠自己辛勤劳动,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六是指导帮助挂钩村编制乡村文旅发展规划等。

完成时限: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  2  3  4  5  6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