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整治“网暴”乱象重在标本兼治

2023-03-13 17:02:3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依法惩治信息网络犯罪,坚决惩治网暴“按键伤人”,今年两高报告再次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暴成本低,造成危害大,影响范围广。编写几句恶毒的文字,制作一段造谣生事的视频,发到网上费不了多少事、花不了多长时间,但对他人构成的侮辱诽谤、威胁恐吓却十分严重;歪曲事实、混淆视听的言论,更会污染网络环境,败坏社会风气。(来源:新华社每日电讯)

杭州女孩郑灵华因染粉色头发被网暴,患上抑郁症,最终生命定格在24岁……触目惊心的“网暴”值得我们集体反思——互联网绝不该成为“施暴者”的法外之地。千千万万个“施暴者”躲在电脑后“按键伤人”,殊不知,“受暴者”所要承受的不只是网上的“口诛笔伐”,巨大的舆论压力还会如洪水猛兽般吞噬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不堪入目的“暴力言论”何异于刀枪,心怀恶意的“网络暴徒”又何异于罪犯。

完善法律法规,让施暴者“暴”有所责。基于网络的虚拟匿名性,现实生活中的“乖乖女”,在网上有可能成为无所顾忌的“暴力男”。施暴者之所以有千千万万、禁而不绝,根源在于“网暴”成本低。值得注意的是,法不责众,则违法者众。国家层面上必须加快立法步伐,从法律上明确界定网络暴力,明确区分主体责任、平台责任、监管责任,增强互联网法律援助力量,不断降低维权成本,提高违法成本,用法律高压线筑牢文明网络空间的道德底线。

压实监管责任,让施暴者“形”无所遁。某种程度上说,网暴的发生,与网络平台的“失守”有莫大关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王学坤调研发现,一些网络平台缺乏严格审查机制,在流量和经济效益驱动下,任由未经核实的自媒体言论发表,导致负面风评持续扩大,对当事人造成伤害。因此,政府监管部门要督促网站平台要建立健全网暴预警预防机制,一旦发现网暴动向,必须强化对“受暴者”的保护,严防网暴信息传播扩散。进一步完善网暴应急联动机制,压紧压实相关主体责任,探索建立“网暴黑名单”,将涉及网暴行为的个人或机构列入黑名单,对其采取限流、禁言、关闭账号等处理措施。

增强维权意识,不做沉默的羔羊。面对网络暴力,当事人既不能在沉默中爆发,也不能在沉默中灭亡,而要选择正确的方式维权,选择正确的心态面对。要加强对全社会网络维权意识的教育,畅通网络维权渠道,优化网络维权流程,加快网络维权办理,引导当事人及时通过截屏、录屏等方式保存相关信息,并公证固定证据。对个别居心叵测的“主要施暴者”,应及时向平台、网信部门投诉,或直接向公安部门报案处理。

清朗文明的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整治“网暴”乱象不仅要保持高压态势,更要重视制度设计、织密法网,真正让施暴者不敢暴、不能暴、不想暴。(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举办“同心大讲堂”活动

近日,建阳区委统战部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同心大讲堂”活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