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志愿服务 > 正文

建阳监狱开展“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主题志愿者活动

2023-04-28 17:37:1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为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建阳监狱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通过民警职工全员参与,营造“文明、和谐、法治”的创建氛围,4月12日,建阳监狱第五监区党支部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主题志愿者活动,劝导群众遵守交通法规,平安出行。

礼让行人,让人与车辆之间温暖的距离多一米

礼让行人,是城市文明交通最基础的要求,在斑马线前停一停,让出的不仅仅是过往行人的人身安全,更是让出了人与人之间温暖的距离。每逢放学下班高峰期,各中小学校门口车流量激增,汽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杂并行,不论是通行难度还是交通隐患都大大增加。五监区志愿者就选择这一时间节点,在建阳区曼山小学附近的路口与斑马线前,有序指挥过往的行人和车辆交通,车辆与非机动车的有序避让,行人的齐整通行,在保证了过往行人和学生们的人身安全的同时,也保证了交通的顺畅,避免出现车辆拥堵。

志愿者有序指挥过往的行人和车辆交通

走斑马线,让小朋友回家路上的笑容多一分

在学校放学后,道路两旁的都是小朋友们的身影,大概是马路不宽、意识不强,不少小朋友为了图一时方便,忽略了平时交通安全的要求,从马路上横穿而过。志愿者马上在斑马线两侧有序组织小朋友们集合排队,提示过往车辆提前减速让行,带领小朋友有序从斑马线上过马路,并劝导小朋友们以后过马路要从斑马线上有序走过。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回家路上的安全感增加了,脸上洋溢的笑容也多增加了一分。

规范停车,让文明城市的靓丽景色多一些

为了规范非机动车的停放,建阳区在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上规划了非机动车的专用停车位,让车辆停放更加便捷、美观。志愿者们将部分停放不规范、不到位的共享单车、电动车,都转移到专用停车位上有序停放,并将一些共享单车的故障损坏情况与运营公司联系,方便运营公司维修更换,让广大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建阳监狱志愿者在摆正自行车

在活动中不少小朋友都好奇问父母:“这些穿着红衣服的人是谁呀?”“你看他们的红马甲上,写着建阳监狱志愿者,他们是警察叔叔,警察叔叔说要遵守交通规则,你可得听他们的话,知道吗?”文明劝导的不只是当下的行动,更是将文明的种子深埋在孩子心中。

文明出行的劝导活动是通过志愿者的身体力行提升广大群众文明出行的意识,让城市交通更加有序,更有温度。建阳监狱积极践行志愿服务,成立多支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文明劝导、赛事服务、扶贫助农等志愿服务,为社会的文明和谐、安全稳定持续贡献青春力量。(杨代传、梁世泽)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领导调研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4月11日上午,顺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光兴带队到双溪街道调研省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