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让“劳动光荣”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

2022-04-27 11:08:1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记者25日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今年全总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66个、全国工人先锋号956个,其中单列35个奖章、3个先锋号名额,表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和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者。(4月25日新华社)

临近“五一”,“劳动”和“劳动者”再次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行各业本无高低贵贱之分。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相当一部分人总是习惯把劳动者分为“三六九等”,认为基层农民“没出息”,一线工人“没头脑”,公司职员“混日子”……毋庸置疑,任何时代、任何国家、任何人都必须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更不该对基层劳动者充满“傲慢与偏见”。

崇尚劳动,就要争当劳动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不可否认的是,近些年,学校和家长虽然注重对孩子道德、智慧、体育的教育,却对劳动教育敬而远之。在“应试指挥棒”下,老师和家长都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一些学校的劳动课形同虚设,经常被“挤占”。“劳动光荣”不能只是一句动听的口号,而应从教育抓起,从娃娃抓起,形成人人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崇尚劳动,就要尊重劳动者。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者通过辛勤的劳动,不仅应该得到“物质”上的回报,还应得到“精神”上的慰藉。“中国梦”的一个核心内涵就是要创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诚然,劳动者最关切的并非是能否“挣大钱”“当劳模”,而是能否获得相对公平的劳动机会、劳动报酬和劳动权利。不论工种,不论职业,唯有让一线劳动者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尊重,让每一位劳动者都能通过奋斗而出彩,才能真正做到让劳动者“劳”有所得。

崇尚劳动,就要关心劳动者。城市每一天的日常运转都离不开无数普通劳动者的默默付出。社会分工不同,但我们理应给予每一位平凡的劳动者应有的尊严。特别是对于环卫工、农民工等劳动群体,要学会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多点换位思考,多些感同身受,多出台一些暖心的举措。哪怕只是沿途多增设一些遮阳棚、茶水点、休息室,就能让环卫工人、农民工和快递小哥等有个遮风挡雨的去处,能在辛劳之余喝上一口热茶。关爱普通劳动者要于细微处见真章,用实际的关爱行动拉近他们与城市的距离,增进他们对于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每个人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劳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劳动、人类社会的薪火相传也离不开劳动。可见,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理应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延平: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

芳菲四月,书香满园。4月21日上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