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延平:“绿化+绿道”双轮驱动 激活城市有机更新“新引擎”

2023-05-30 19:12:2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走进南平市延平区水东街道南铝社区,新改造的路面平坦舒适,绿植齐整、花海烂漫,彩色步道上不时看到居民游人的漫步身影,孩童在公园嬉戏,老人在凉亭闲话,一派怡然和乐景象。

延平区委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提出“每年给百姓一个惊喜”的承诺,延平区委、区政府以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契机,多措并举,做精做美城市,充分利用山水自然资源,强化以城市园林绿化和绿道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生态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

兴起“口袋公园”,丰富城市活动空间。坚持全域一盘棋,以增强公园绿地的便民性、可达性为目标,充分挖掘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广泛听取市民的建议和意见,将公众智慧融入设计方案,推进“口袋公园”共建共享,补齐城市公园辐射空白,满足“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根据不同需求叠加场景功能,通过增设休憩、运动、健身、游乐等设施,提供就近休闲游憩功能,实现公园形态与社区生活有机融合。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按需打造“弹性”空间,重新焕发老区生机。截至目前,城区累计各类特色口袋公园18个,面积达12000平方米,完成绿地改造面积达31957平方米。

推进“海绵社区”,扮靓城市微小空间。利用南铝社区独特的山地地形特征,因地制宜进行坡地海绵化改造,采用阶梯式绿地、下凹绿地及增加山腰小水池等雨水拦蓄设施方式,增强对雨水径流的调蓄能力;增加植草边沟、种植耐雨水冲刷植物,更换透水生态的铺地材料,避免和解决内涝积水问题;采取立体绿化进行山体复绿打造多层次绿化空间,丰富景观效果,营造一个山体修复、海绵展示、智慧监测、生态恢复于一体的社区海绵系统,解决山地公园的雨洪管理问题,社区绿化率达到50%,结合共享、开放、智能、健身、立体绿化等设计理念,打造独特的山地社区海绵多样化实践的样板工程,创造全国海绵社区建设新典范,将“国企老社区”全力打造成“延平新名片”。

完善“绿色步道”,串联城市共享空间。城市绿道充分承载并发挥着涵养水源、净化空气、休闲游览、体育运动等诸多功能,更是把绿色环保出行方式和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带入市民生活、沁入市民心中。延平区充分发挥建溪、富屯溪和闽江交汇处特色,因地制宜新改建沿江环形步道(步道总长度约10.5公里,其中新建约5公里,改造提升约5.5公里)及配套基础工程。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工期2年。同时,将持续推进完善延平区三江六岸绿道提升续建工程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培养人们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创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城市更新。(延平区委文明办 游立成)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光泽:暖心服务+智慧生活点亮“夕阳红”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玩转智能手机。近日,由光泽县民政局主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