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解禁“路边摊” 重燃“烟火气”

2023-05-23 16:37:5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恢复和提振消费,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支持“地摊经济”的队伍。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和甘肃兰州等城市相继出台地方规定,对路边摊、外摆等经营模式予以规范。网友表示:“大城市不但有高楼大厦,还有路边摊,这才是城市的烟火气!”业内人士表示,重启路边摊,并不意味着“摆摊”的低层次回归,而是对新经济形态融入城市肌理的探索和尝试,有望带来促推消费、提振经济、满足需求发展的良好效应。(来源:中国食品报)

贩夫走卒,引车贩浆,自古有之。正如网友所言,城市不仅要有高楼大厦,也要有人间烟火,让“路边摊”回归市民生活已经成为各大城市的共同选择。毋庸置疑,“卫生文明”与“人间烟火”是可以兼得的鱼和熊掌。过去,一些地方因创文创卫“用力过度”,苛求整齐划一、干净整洁,城市颜值越来越高,烟火气却越来越少,不仅给创建抹了黑,也忽视了群众的实际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鼓励“烟火气”,却不要“脏乱弃”。换言之,原先脏乱弃的“路边摊”属于1.0版本,而今城市要求回归的“路边摊”俨然已经是2.0的升级版——有规划、有管理、有保障、有责任、有颜值。

迎回“路边摊”,需要更精细的管理。必须厘清的是,解禁“路边摊”并非放任不管,而是要转变管理方式,提升服务能力,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划线管理、定时管理、精细管理。倘若说,1.0版本的“路边摊”给人的印象是喧嚣吵闹、杂乱脏污和廉价欺诈,那么2.0版本的“路边摊”则是生机勃勃、干净整洁和诚信经营的代名词,涅槃重生的“路边摊”不仅要燃起城市烟火气,还将成为一道道靓丽的特色风景。

迎回“路边摊”,需要更温情的执法。在短视频平台上,有关城管“温情执法”的短视频经常被网友疯狂转载点赞。这些视频之所以容易引发共鸣,根源在于我们身边缺少温情执法,网友的点赞即是诉求。善待小商小贩,给他们应有的温情,本就是人性化城市管理的题中之义。然而,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城管队员与小商小贩的关系却并不和谐,甚至势同水火。一方面,从制度设计和工作要求上,我们要给城市管理部门创造更宽松的执法环境;另一方面,城市管理部门要转变自身的观念和作风,决不能为了完成“本职工作”,采取生硬、简单、机械的“一刀切”做法。执法有温度,既能够维护城市秩序,又能维护小商小贩的利益,何乐而不为。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从城市发展的角度出发,小商小贩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市民生活的角度出发,小商小贩是不容缺失的人间烟火气。迎回“路边摊”,城市管理部门要主动作为、精细管理、热情服务,相关部门亦要积极配合、主动融入,守住人间烟火,留住记忆乡愁。(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防溺水小课堂 护航“大安全”

夏季来临,随着气温逐步升高,防溺水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5月7日,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