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浦城:失散三十年的母女终于团聚

2021-08-13 10:35:1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练冰  

东南网讯 “没错,这就是我找了整整31年的女儿,妈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走失的女儿”8月7日,浦城县公安局大厅内,60岁的黄阿姨看着龚女士左脚背上的一处伤疤,突然情不自禁恸哭起来。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见证着这跨越三十一年的母女的团圆。黄阿姨母女失散多年,如今能团聚,这多亏了公安部打拐办“团圆行动”的助力和浦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中队长涂昳华的不懈努力。

1990年,家住松溪的黄阿姨带着自己的三个孩子去赶集。在采购完一些生活用品准备回家时,天却下起雨来。有采购品要提,2岁的小儿子要抱,再加上下雨不好走,4岁的二女儿杨某某也不像6岁的姐姐一样能自己走回家,黄阿姨只能暂时将二女儿安置到集市附近的外婆家,隔天雨停再来接。可让黄阿姨没想到的是,这一别,竟然就是31年。

当时,黄阿姨的弟弟交了一个女朋友,女朋友就在家中住着。杨某某在见到这位未来舅妈后,就喜欢上了她,时刻黏着她。然而,女子并不真心想嫁给舅舅,次日悄悄上了客车,想离开,却被杨某某缠住。未免别人注意,惊动舅舅一家,那位女子就连同杨某某一起带走。等黄阿姨来接女儿的时候,女儿已经不见了,村里、镇上,能找的地方找了个遍,都没有女儿的下落。

后来得知,有一个女子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孩子上了汽车,可能去了宁德。从此,黄阿姨踏上了艰难的寻女路,四处打听。听闻宁德有一个孩子酷似二女儿,她急忙赶去,结果空欢喜了一场。听人说,在建阳看到一位脚背上有个伤疤的女孩,她又急忙去辨认,仍旧不是她的女儿,只能失望而归……黄阿姨这种不顾一切的寻女方式让丈夫和婆家都不认同,最终导致两人离了婚。

后来,她改嫁到了浦城,和丈夫生了小女儿,但是她仍旧不放弃寻找自己的二女儿。30余年来,她寻遍了宁德、建阳等地,都没有女儿的消息,这成了黄阿姨心头一块放不下的痛。小女儿把这一切看在眼里,也为母亲着急,把这件事情默默记在了心里。2021年8月,黄阿姨的小女儿了解到了“团圆行动”平台可以帮助被拐家庭查找历年的失踪被拐儿童,就将母亲寻亲信息上传到平台,寻求帮助。

浦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对接“团圆行动”的民警涂昳华在接到求助后,马上展开工作,联系黄阿姨进行免费采了血。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结合个人信息、活动轨迹,涂昳华发现福建宁德籍,现在上海工作的龚女士符合黄阿姨二女儿的特征,遂立即联系了龚女士,希望龚女士能够同意采集血样和黄阿姨进行亲子鉴定。然而,自小就知道自己是抱养的龚女士并不相信,因为从小到大经常有人上门与她亲子鉴定,然而一次次鉴定一次次失败。经历过太多次从希望到失望,对于寻找亲生父母,龚女士从热切渴望到渐渐平淡,最终变得佛系随缘。对此,涂昳华并不气馁,利用出差机会,到上海走访,动员。在涂昳华近1年的努力下,涂昳华终于取得了龚女士的信任,打开了龚女士的心结,同意进行亲自鉴定。为了采集龚女士的血样,今年7月份,涂昳华前往上海拜访了龚女士,燃起了龚女士寻亲的希望,并采集了血样。经鉴定中心复核,“龚某某”正是黄阿姨的二女儿“杨某某”。结果一出来,在浦城县的黄阿姨和远在上海的龚某某分别接到了涂昳华的电话,告诉了她们这个令她们兴奋的消息。涂昳华通过与正在福建出差的龚女士反复联系沟通,龚女士答应将于8月7日来浦城与黄阿姨相见。

“感谢你,我也讲不出什么话,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和女儿相认后,黄阿姨握着涂昳华的手激动得不能自已。对于女警察涂昳华的热心帮助,母女俩已经不能用言语来表达,所有感激之情都寄在了送上的鲜花与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 热心帮助暖民心”字样的锦旗上。(马啟燕 柯柳青)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科普垃圾分类 建设绿色家园

8月4日,松溪县垃圾分类科普宣讲活动在青少年宫举行,各乡镇(街道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