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单位 > 正文

山区小县里绽放的检察文明之花——松溪县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2023-05-26 18:23:4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东南网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 通讯员 刘婷)“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 “全市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作为一个编制干警只有33人的全市最小基层院,松溪县检察院自2021年5月被推荐为全县“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培育对象以来,紧紧围绕创建目标要求,主动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检察特色,整合优势资源,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单位争创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如今的松溪检察,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党建引领夯实文明创建根基

2023年3月5日,松溪县检察院“支部联盟”党员集中教育活动走进建松政农民暴动纪念馆,参访松溪历史陈列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唤醒了在场同志的红色记忆,也提振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松溪县人民检察院组织观看《百年党史潮青年》纪录片,以红色文化滋养文明创建 李书有/摄

近年来,围绕创建目标,该院秉持“党建引领,抓党建带队建促创建”的思路,积极探索“党建+文明创建”新做法,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引领、文明创建与检察履职交汇融合、同向提升,全面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在强化组织保障基础上,该院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红色基因传承。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等专项行动,通过集中授课系统学+座谈交流引导学+亲临现场参观学+技能培训专题学等形式,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带动更多检察干警、群众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全方位延伸拓展了示范效应。

此外,依托“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等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该院党员同志始终坚持率先垂范。2021年以来,共常态化组织开展创城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巩固、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64余次,参加人数达850余人次。

创新载体提升文明创建品质

一直以来,松溪县检察院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积极创新完善具有松溪特色、体现检察特点的工作载体,打造松溪检察亮点品牌,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努力把常规工作形成特色、特色工作做大成效,极大提升了文明创建标杆。

积极打造“一院一品”等特色,根据青年多、学历高、想法新、能力强等队伍实际,成立了“湛卢青检先锋连”,组建理论提炼、宣传推广、文娱活动专班,致力以品牌效应推进队伍整体建设。

“我们创新推出‘面、块、点’相结合的工作举措,不断丰富活动载体,‘面’指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快’为以活动专班为组织层面;所谓‘点’,就是开展相关活动。‘面’和‘块’借助这些不同的‘点’,开创了文明创建活动新局面,也让青年干警在文明实践活动中不断锤炼了修为。”院文明办主任林越说。

松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交流活动 陈烨/摄

结合“3月学雷锋活动月、我们的节日”等载体,该院常态化组织开展“诵读报告金句•感受思想伟力”“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等活动83余场次,塑造了更加鲜明的新时代检察机关新形象。同时,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等多项活动,搭建了机关“法律沙龙”“青年讲堂”等比武练兵平台。目前,已有27位青年干警先后开展“学、讲、练、比”等活动,极大丰富了创建内涵,凝聚创建合力。

松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丽萍表示,“在注重创建工作氛围营造的同时,我们全面改造升级了12309检察服务之家、党建之家、职工之家、文体之家、机关文明创建展陈厅等阵地载体。牢牢把握主动权,多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文明创建工作。”

接下来,该院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水平、更大成效,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履职融合彰显文明创建质效

“感谢你们为我们做主,我们才顺利领到工资。”2023年年初,拿到欠薪的农民工代表紧握着检察干警的双手感激地说。

据悉,为保障某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该院多次深入相关承建单位了解情况,并发出检察建议,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督促全县所有的在建项目按照规定办理农民工工资专户设立手续,促进县域内企业依法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70余万元。

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解决民生难题,延伸文明单位示范效应,正是松溪检察坚持服务履职中践行为民情怀、厚植文明沃土的生动写照。

松溪县人民检察院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为主题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裴美玲/摄

该院坚持把创建活动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中,成立“新时代湛卢青检”志愿服务队,组织检察干警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68余次。获评“全市普法工作表现优秀单位”“全省‘法治进校园’活动表现突出单位”。结合检察职能,广泛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养老诈骗、司法救助、生态整治、未成年人保护等专项行动,在满足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需求上,竭尽所能为群众提供更优检察产品。

心系群众解民忧、检察服务到一线……履职效能的不断提升,全面展现了松溪检察为民服务的本色担当,也进一步激发了文明创建的动力。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光泽:暖心服务+智慧生活点亮“夕阳红”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玩转智能手机。近日,由光泽县民政局主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