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阳区有施规、育形象,强督导带动“银发”文明劝导队展风采

2023-06-01 18:08:2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建阳区文明劝导队由98名平均年龄超60岁的老人组成,其中不乏退休老党员,他们每天身着马甲、头戴工作帽,牺牲个人休闲时间,守在创建文明工作第一线,日复一日在社区街道、公园广场巡逻,劝导不文明行为、捡拾垃圾、维护辖区环境。

作为创城攻坚不可缺少的文明力量,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劝导队伍的管理,充分发挥文明劝导员作用,有效规范市民行为,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阳区多措并举,加强文明劝导员管理工作。

建章立制,打造形象优良“银龄”队伍

为确保文明劝导员管理长效,逐步建立考评奖惩的长效机制,落实专人专班负责文明劝导员工作部署和考核,同时,把文明劝导员的考核内容每月进行通报。

文明劝导队建立“小组长内部监督制”,以城区、西区、水南、水东、童游等辖区的各路段,施划小组,小组长根据各路段实际情况具体安排组员工作,让文明劝导队伍自查自纠的同时,便于“老带新”,由小组长带领新队员熟悉劝导工作,使得建阳区文明劝导队伍不断壮大。

文明劝导员要按规定着装,穿着工作服、佩戴工作帽,一方面,工作制服上的反光标识,为队员的人身安全起良好的保护作用,另一方面,有效整肃队伍形象,利于服从指挥、认真履责,全力做好辖区内文明劝导工作。

文明劝导队培训会现场 建阳区城管局供图

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邀请法律讲师、志愿服务代表,来给“银发”队员们讲课,对于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南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志愿服务精神进行深度讲解和剖析,让“银发”队员知法懂理更好地释理宣导,树立文明劝导队伍良好形象。

文明劝导员必须严肃自身,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公共卫生认真执行、公共秩序自觉遵守、公共设施精心爱护、志愿服务自觉参与,在公共场所“讲文明、树新风”,用自身文明行为,感染周围群众,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立标杆、树形象。

“用一个人的文明,吹动一个片区的文明风尚。”

鼓足干劲,打造信心满满“银龄”队伍

“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许多劝导员存在不敢劝、不愿劝的思想,通过动员、谈心、约谈等方式,引导和约束劝导员争做‘文明市民’榜样,提振信心。”

文明劝导员要全面理解文明标准,克服畏难情绪,在劝导过程中让市民知晓文明条例,并且,注重文明劝导方法,在工作中用文明的语言,站在作为维护城市文明“主人翁”的角度,共建人人文明。

“今年2月份的时候,一名市民驾驶电动自行车,在经过崇阳南路五福桥往水东方向时,不慎重重摔倒,左脚脚拇指立马血流不止,三名文明劝导员看到后,立马围在该名市民身边,保护她的安全,并帮她联系家人。劝导员们的热心肠,收获了很多人的称赞,也拥有正向社会舆论效果,建阳区组建文明劝导队伍,也是希望更好建设社会文明新风尚。”

严格督查,打造认真履责“银龄”队伍

全面开展巡查督导“一对一”精准培训,委派专人专班,带领各辖区各路段劝导队员,开展工作记录,并在回溯中,共同发现问题,适当调整工作方法。

同时,对文明劝导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迟到、缺岗、溜岗等违纪违规行为,以及不认真履责的人员,进行通报,并按照规章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对于不适合文明劝导员岗位的,处以清退处理。并且,严格岗位设置,对文明劝导员岗位设置,进行工作统筹,不断调整人员分配。

志愿服务代表为文明劝导员讲解志愿服务意义 建阳区城管局供图

全面提升队伍形象品质,树立文明劝导员良好形象,真正充分发挥文明劝导队伍效力。

文明劝导,是展现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建阳不断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的缩影和彰显。“银发”文明劝导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创城贡献着力量,未来,建阳区将始终坚持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把握好文明劝导队这支有利队伍。(建阳区委文明办 建阳区城管局 梁佳鹤 林思敏 朱琳)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爱心传递 情满松城

日前,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政局志愿服务分队在实践中心开展关爱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