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松溪:织牢“防护网”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6-14 14:59:3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年来,福建省松溪县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为主线,逐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兜底监测、深化关爱服务,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孩子们身边,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强化保障,组建队伍网

松溪县全面推进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成立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立儿童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工作站;出台《松溪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细则》等系列文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部门联动,合力推动工作开展;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队伍建设,挑选有能力、有爱心的人员充实到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队伍中,促进工作队伍向专业化发展,并定期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此外,全县大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县民政局牵头在9个乡镇(街道)各建设了1个留守(困境)儿童关爱示范站,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学习、娱乐和交流的场所。松溪县民政局还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社工+儿童主任”精准关爱服务模式,打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

理清底数,搭建信息网

为进一步夯实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工作基础,松溪县引导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及社工机构社工通过电话采访、入户走访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排查工作,准确掌握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就读学校、监护情况、生活需求等,确保采集信息全面精准,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据排查统计,该县有留守儿童1571人、困境儿童1056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7人。

在此基础上,县民政局依托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乡镇(街道)社工站等机构对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定期探访,及时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在重点街道和重要点位悬挂未成年人保护标语,将“人找政策”与“政策找人”相结合,对陷入生活困境的儿童及时发现、即时救助。

精心关怀,织牢保障网

近5年来,松溪县政府都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县民政局及时落实提标工作,切实保障这部分儿童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目前,该县集中供养孤儿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1800元,分散供养孤儿养育标准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均为每人每月1400元。

此外,县民政局持续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明天计划”助医项目,全方位解决好孤困儿童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贴心关爱,构筑保护网

近年来,松溪县民政局积极探索,累计投入资金112.35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松溪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等专业社工机构和“同心助困”、县义工联等志愿服务团队,形成“儿童保障+专业社工+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依托心理健康课堂走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为他们提供贴心关爱,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自2021年以来,已为120名孩子提供个案服务。此外,引入福建省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兴未来”留守(困境)儿童服务、西安市光源助学公益慈善中心“你我伙伴”性教育课程、壹基金“温暖包”服务等一系列项目,帮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安全成长。(松溪县民政局 朱丽娟)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爱心传递 情满松城

日前,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政局志愿服务分队在实践中心开展关爱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