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从“村超”出圈看乡风文明建设

2023-06-08 16:50:1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肩挑糯米饭、腌鱼、牛瘪等特色美食,手提杨梅、西瓜等水果,他们与身着运动装备的球员们一同入场,却毫无违和感。2023年6月3日晚,贵州“村超”乡村足球联赛在贵州省榕江县火热进行。据统计,这场“村超”吸引了近5万名观众到场观看。(来源:中国网)

从贵州台江县的“村BA”到榕江县“村超”,火爆的乡村竞技体育经过媒体的集体发酵,俨然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这里有最纯粹的足球竞技、最真诚的欢呼助威和最特色的地方美食,从场内球员的大汗淋漓到场外商贩的烟火袅袅,从群众的热情参与到政府的推波助澜,榕江县以“村超”为纽带,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吸引了众多游客,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重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贵州省榕江县的乡村足球联赛作为健康向上的体育运动,不仅能够增强群众体质,丰富群众休闲文化生活,更能在拼搏中激发村民对村庄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振群众的精气神,不失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妙招”“高招”。

诚然,振兴乡村文化,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满足于挖掘几个落寞的文化习俗、新建几间落灰的农家书屋和操办几场乏味的文艺演出。“村BA”“村超”之所以能爆火出圈,关键就在于他们是最纯粹的草根竞赛,参赛者、观赛者都是乡里乡亲,比赛奖品更是土里土气,如此“接地气”的竞赛氛围当然最受群众欢迎。

从这个角度上看,向农村“送”文化,不如“植”文化、“育”文化。贵州“村BA”“村超”走出的这条成功路径值得各地反思借鉴。每个地方都有自身独特的文化基因,各县、乡应结合本地实际,学会顺势而为、因时而动,以探索举办以乡、村为主体的特色文化体育活动为载体,持续做大做强赛事活动品牌,不断培养群众对文体活动的兴趣爱好,引发情感共鸣,让群众在比赛中感受体育精神之美,在比拼中增强对乡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实施乡村振兴,既要富农民的“口袋”,更要富农民的“脑袋”。当下,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最为迫切的任务。踢球的人多了,打牌的人自然就少了。发展乡村体育竞技不仅能够丰富农民的精神世界,还能推动移风易俗,可谓一举多得。(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爱心传递 情满松城

日前,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政局志愿服务分队在实践中心开展关爱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