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单位 > 正文

建阳监狱:暖警爱警 从“心”开始

2023-06-09 17:27:4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进一步丰富警营文化,落实好2023年监狱党委“暖警”“爱警”工程,关心关爱民警身心健康,缓解民警心理压力。近日,建阳监狱组织48位民警前往南平市延平区溪源庵大峡谷开展为期两天的“解警忧,凝警心”心理户外团辅拓展活动。

群龙取水 建阳监狱供图

本次活动旨在释放民警心理压力、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合作意识。为了让民警们尽快适应与融入现场,拓展老师将参加活动的民警分为两支队伍,并开展了群龙取水、急速六十秒、超音速三个热身小游戏,游戏过程中,大家齐心协力、集思广益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让民警们体会到了团队人际关系和谐配合的愉悦感、欢乐感的同时,感受到团队协作重要性。为期半天的游戏活动,让民警们迅速破冰,为后续活动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随着夜晚篝火冉冉升起,团队心理调适与情感互助课程正式开始,所有队员围成一个大圆,在心理师指引下,逐一分享自己心中困惑与烦恼,在释放心理负面情绪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团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最后,大家手拉着手,

踩着欢快的节拍,抛开心中的烦恼,随着音乐跳篝火舞。整场活动过程轻松愉快,民警们积极参与,通过真诚的沟通、深入的共情、完美的配合建立起团体成员间的心理联结,打破相互之间的陌生与隔阂。

贴心拥抱 建阳监狱供图

从户外活动转入室内课堂,在压力与情绪调试课上,授课老师向大家普及了压力自测、自我疏导和情绪调节等知识,还通过实例传授婚姻经营、家庭教育方式方法,这些小方法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对疏导民警心理压力、巩固“后方阵地”起到积极作用。此课程还设计有过拍肩操、贴心拥抱等游戏环节,参与式、体验式的教学方式深受民警欢迎,让大家在互动中体验到了团队的归属感、沉浸的参与感以及被夸赞的幸福感,身心得到极大放松。

参训民警魏邦顺表示,平时工作强度高、节奏快、压力大,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在这里大家可以打破部门和职责限制,互相交流,分享体验。这次活动不仅是一场解压赋能的心理拓展,更是一个良好的沟通机会。

活动合影 建阳监狱供图

本次活动带队领导监狱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林化尤全程参与此次团建活动。“监狱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团训方案,带队实地考察,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打下坚实基础。”他最后动情总结道,“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让民警走到户外,走进‘大自然’,做一次心理“按摩”,简单掌握调节、控制情绪的方法,找到适合排解压力的“出口”。既缓解了民警们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又增强了他们团结协作意识和团队凝聚力、向心力,让他们以更加健康、阳光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当中。”(甘俊俊 钟毅鸣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爱心传递 情满松城

日前,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政局志愿服务分队在实践中心开展关爱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