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老党员曾南德义务照顾“五保”老人

2017-05-25 09:43:0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曾南德,浦城县水北街镇上山桥村村民。1949年出生,1968年参军,1971年入党,在部队荣立三等功。2014年11月荣获“浦城县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在水北街镇提起他,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人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真难得。”2012年12月,上山桥村72岁五保户李木生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村里欲以每月800元请人照顾,但没人愿意干这又脏又臭的活。他知道后,没有要村里一分钱主动照顾老人,一日三餐送饭、端屎倒尿、洗衣换被,直到一年多以后老人去逝。

细心照顾“大舅子”一年零八个月

“‘大舅子’去世了半年多了,我的生活没太大改变,只是少了一日三餐送饭和为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10月23日,说起自己照顾了一年零八个月瘫痪在床的“大舅子”,曾南德并不以为自己做了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曾南德口中的这位“大舅子”,其实是该村的一位五保人员,名叫李木生,无妻无儿也无女,只有两个同父异母的弟弟,今年已73岁。曾南德之所以叫他大舅子,只因李木生三岁时母亲去世,曾南德的岳母姚招弟见他可怜,把他扶养成人后,李木生开始自己独立生活。曾南德比李木生小七岁,自从娶了姚招弟的女儿王桂凤为妻后,两人便以“妹夫”和“大舅子”相称。

前年农历腊月廿四,李木生在门前的小河里摔了一跤,好心的村民把他从河里抬起,扶到床上,并打电话通知曾南德。虽然年关将至,老曾还是放下手中的活儿,照顾起这位“大舅子”。见其病情逐渐加重,曾南德把他送到水北街卫生院住院治疗,并一直在医院照顾。直到除夕上午,老曾不得不回家给家人做年夜饭,于是他以每天100元的工资在水北街镇找了个保姆照顾“大舅子”,虽然找了人照顾,但老曾在大年初一的一大早就到医院去看望这位“大舅子”,并给他带去水饺、年糕等,直到正月初七“大舅子”出院为止,老曾几乎每天都去看望他。

李木生出院后,下半身瘫痪了,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村里欲花每月800元钱请人照顾他,但没人愿意干这又脏又臭的活。见老人无人照顾,曾南德默默承担下了这份常人见了都怕的活。一日三餐送饭,每天端屎倒尿,不管风霜雨雪,还是严寒酷暑,从没间断;隔三差五,洗衣换被。直到今年三月份老李去世,从未听到老曾发过一句牢骚……附近的村民说,这活叫他们5000元一个月也不干。

不为别的,只求问心无愧

“我只是做一个老党员和退伍军人该做的事情,不为别的,只求问心无愧。”回忆起自己照顾了一年零八个月的五保户李木生去世的那一刻,曾南德心里仍然有一阵酸楚。他说,那天上午,他像往常一样送饭去,却发现李木生只剩下一丝气躺在地下,曾南德赶紧将他抱到床上。在通知完老李的两个弟弟后,想起老李曾经和自己说过还有2万多元钱的时候,老曾心想,得赶紧帮他找到来,否则老李走了以后,别人还以为是他拿走的,可怎么也找不到那2万多元钱。周围人说这钱可能前一天晚上让人给打劫了,可老曾心里却始终不相信。情急之下,有人想到了报警,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终于在床后面的一个盒子里把钱找到。

当民警把钱点清一共是22400元时,众人疑惑的眼神改变了,这让曾南德心里松了一口气。“不管别人怎么想,怎么说,我始终相信老曾,老李只是一个‘五保’孤寡老人,每月只有不到300元的生活保障金,如果谁照顾他,是冲钱去的,谁都不会相信。”村书记江建忠告诉记者。

在为老李料理完后事后,剩下13000元老曾一分未动,如数交到村委会。有人劝他自己留着用,就算是这一年多照顾老李的辛苦钱。可老曾说:“他是‘五保’户,照顾他我不为钱,我是个共产党员,用这钱不光彩。”

他向来就有一副热心肠

曾南德1968年开始参军,在福州军区第84炮兵团先后当过通信员和炮兵。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役期间,他经常和战友到农村去,见到老百姓的水缸浅了,他就挑起水桶,为百姓挑水;见到老百姓家的猪没了吃的,他就背起篮子,到野外去采猪草;帮老百姓砍柴、种菜等活他没少干。曾南德也因此在部队获得“好人好事”嘉奖两次,并记录在他的退伍档案上。

1971年冬天,曾南德和所在的炮兵团到野外拉练。有一天,温度非常低,路面冰封,拉大炮的车子在一上坡路段出现打滑,车身向路边悬崖慢慢滑去。就在这情况万分危急的时刻,曾南德和他的战友们跳下车,用双肩顶住车身,用杉木垫住车轮,避免了一次车坠悬崖、引发大爆炸的严重事故。

退伍后,不太爱说话的曾南德却一直有副热心肠,总爱做一些“吃亏”的事,帮别人打田时,同样的价钱,他常去那些别人不愿意去打的山垅田,多烧的柴油和机器损耗全算自己的。村里的路长了杂草,他就自己掏钱买草甘膦,沿着三溪口至老虎坑5个多公里的路,每年打一遍……因为做事本分,村民有事也都喜欢找他做。“老曾这样的好人,真是不多见,最好他要活到100岁!”村民经常这样祝福他。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