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市政协召开联系贫困村项目帮扶专题协商会

2017-05-31 08:51:5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南平市政协认真做好联系贫困村(户)帮扶工作,把助力扶贫攻坚作为政协责无旁贷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做到常联系、真帮扶、求实效。

5月24日,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开展市政协联系贫困村项目帮扶专题协商,邀请市旅发委、科技局、民政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国资委、体育局、城乡规划局、供销社、库区移民局等15个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

协商会上,市政协领导分别介绍了所联系贫困村帮扶项目情况。听完介绍后,与会的市直单位负责人对市政协关注民生、倾情扶贫的大爱情怀予以赞赏,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市政协做好帮扶项目工作。会上共为22个村27个项目达成扶持意向资金近600万元。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袁仁旺首先介绍了近期国家和省上在交通道路改造方面的相关政策,表示对于市政协联系的道路交通项目将积极争取列入省上“单改双”项目规划,并给予每位市政协领导相应的项目资金支持,一年无法完成的项目力争在两年内完成;对市政协机关驻村蹲点村项目资金缺口问题,今年予以帮助解决。

市住建局副局长陈金柱表态,对没有被列入政策补贴的市政协联系贫困村相关项目,将分别各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

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朱丹敏说,近期将带领设计院的相关人员再次到浦城县高源村,进一步对该村项目规划进行完善,并进行全程跟踪指导。

市旅发委副调研员池清使说,目前市旅发委已将建瓯市东峰镇桂林村列入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给予资金支持,下一步将争取省上给予其他方面的政策扶持。

市财政局、民政局、水利局、农业局、国土资源局、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表示,对市政协帮扶的项目将积极向上申报,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市政协主席黄健平代表市政协感谢市直各部门对贫困群众的关爱、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并就做好下阶段政协联系贫困村项目帮扶工作提出意见。黄健平指出,脱贫致富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大家要发挥自身职能,用心、用情、用功、用劲做好扶贫工作。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烈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做好挂点帮扶。二是工作上要求真务实。选好项目、用好资金、办好事实,帮扶成果要看得见、摸得着,不做补漏洞、填空缺、留尾巴的事,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帮扶项目建设,多办有利于农村发展、有利于百姓致富增收的好事实事。三是方式上要多种多样。坚持长短结合、新老结合、内外结合,在引资、引智、引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创新扶贫模式,构建产业、项目等造血式多元扶贫格局。四是力量上要全力以赴。市政协机关要主动对接、主动作为、主动落实,多与市直相关部门、有关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等沟通联系,形成帮扶合力,帮助贫困村尽快实现精准脱贫。

这次项目帮扶工作专题协商会,是在市政协领导深入调研基础上召开的。今年新春伊始,市政协领导就会同共同联系的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各自联系的帮扶村和贫困户,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实情,摸清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基本情况。4月26日,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帮扶措施。按照村里急需、村民急盼、政协可为、部门支持的原则,要求市政协领导联系的每个贫困村确定1-2个投资额度在30万元以内的项目进行精准帮扶。5月2日至20日,市政协领导再次分别深入联系的贫困村,开展精准帮扶调研,提出具体帮扶项目,并明确项目支持的市直部门。经市政协办公室汇总造册后,提请这次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此次项目帮扶专题协商,既加强了市政协与部门的交流和联系,推动了我市扶贫攻坚;又发挥了政协职能作用,促进了协商民主活动的深入开展。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