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莲子哥”张祥建

2017-11-02 17:12:2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没有'莲子哥'的帮助,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脱贫。”近日,建瓯市吉阳镇吉阳村村民倪金福望着长势喜人的莲池,笑逐颜开。

“莲子哥”是大家对南平市人大代表、建瓯市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祥建的昵称。张祥建长期坚持在农村从事白莲种植、加工、流通等工作。2006年他牵头组建了建瓯市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2016年初,张祥建了解到倪金福的妻子因病去世,自己又身患残疾,和年幼的孩子相依为命,是无房产、负债多的贫困户。为了帮助倪金福摆脱贫困,张祥建在合作社为倪金福争取了2万元铺底金,安排倪金福到建阳区徐市镇代理鲜莲、锥栗收购业务。帮扶当年,倪金福实现收入2万多元。2017年,张祥建帮助倪金福申请到扶贫贷款5万元,引导他在建阳区徐市镇种植7亩白莲,由合作社免费提供价值3500元的种苗700株。每到重要的生产季节节点,张祥建还总是亲自上门提供技术服务,跟踪指导。眼看莲子即将大获丰收,倪金福家预计今年可实现纯收入4万元,有望实现脱贫。

“农村大部分人都过上好日子了,但还有一些村民因残疾、生重病等原因,仍未脱离贫困,作为南平市人大代表,扶贫攻坚也是我的一项工作。”张祥建对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都十分了解,他把贫困户按致贫情况划分为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缺少劳力致贫、缺少资金致贫等,针对不同情况开展帮扶。

一年多来,合作社以资金、土地入股,小额担保、接收就业、技术培训等形式帮扶贫困户43户,共计70人,已实现脱贫19户,37人。“莲子哥”张祥建,也因致富不忘家乡,热心公益事业,努力回报社会,主动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得到当地群众广泛认同,被评为建瓯市十佳青年致富带头人之一。(林智岚 魏剑生)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