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南平市文明村房道镇上庠村:双“十一”知青感受新时代第二故乡

2017-11-13 17:14:5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11月11日,曾上世纪70年代上山下乡插队建瓯市房道镇上庠村的27名知青,回到上庠村重访第二故乡,叙情谊话发展,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新时代“家乡”的巨大变化。

这些知青一到上庠村地界,就下车列队拉着充满深情“我们回家了”的横幅一路走来,重踏故乡路,寻找当初感觉。

早已在村部门口等待的村干部和乡亲,重逢久别,倍感亲切,十分激动。知青们到当年住过的知青楼参观,到自己熟悉的乡亲家里看望,在村庄走街串巷,这他们青春挥洒过的地方极力寻找着当年的印记。家乡乡亲精心准备用传统的舂糍粑招待,舂糍粑更是勾起知青们的回忆。他们不断用手机、照相机拍摄合影留念,留下这美好时光和珍贵印记。当他们了解到,上庠村已是南平市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看到“家乡”的经济生活和村容村貌的发生大变化时,心里乐开了花。“非常漂亮啊,这里房子现在翻天覆地的变化。”知青付鼎雁喜不自禁说。

站在知青楼门口知青杨珊高兴告诉笔者:“这栋房子,是我们上庠村当年最好的房子,给我们知青住。我们今天再重新回到这座房子的时候,真的心情无比的激动,40年了,我们曾经在这边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我们今天的到来,乡亲们对我们非常热情,我们想,我们以后每年要常会家看看。”

知青们还与乡亲和镇村干部座谈,忆往事谈发展,大家集思广益,为上庠村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献计献策。据了解,此前已有一些知青为上庠村乡亲到福州办事提供方便,为上庠村发展牵线搭桥。座谈中,知青们认为,党的十九大对农村发展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对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了英明而科学的部署,第故乡的明天必将更将美好更将和谐。(范小辉 林正炜)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