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专题 > 未成年人 > 正文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起跑线

2017-11-15 10:58:01 汤勇来源: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日有媒体报道,跟着父母在上海生活的2岁半男童东东成片掉头发,回武汉探亲时,家人带他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斑秃。经医生追问,导致孩子掉头发的祸首,竟是因为报考知名幼儿园的压力太大、报的培优班太多(有5个)所致。

这当然只是极端个案。但笔者想到,当下不少家长的焦虑,一些学校的短视,的确导致不少孩子不停地奔波于形形色色的补习班、兴趣班、特长班,为的只是快人一步,不输在起跑线上。

笔者曾记得某位教育专家在一次论坛中讲到,孩子“无忧无虑”的日子只剩下四岁之前了。没想到的是,社会发展竟这样“快”,现在四岁之前的孩子也不能“高枕无忧”了,他们为了升入理想的幼儿园,从婴儿期开始就要进行各种训练了。

为了赢在起跑线,不少家长陷入了一个集体焦虑的旋涡中,家长或自愿或被迫地进行“偷跑”“抢跑”“逼跑”,而且这样的底线在不断地被突破。

要改变这种现状,笔者以为,一方面要变革教育评价方式,在现行试点的基础上,稳妥而有序地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另一方面要变革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体制,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身份”的思想,形成新时代、新常态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独具特色的人才制度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全社会要形成合力,改变当下部分家长的教育观。

改变教育,必先改变家长;成长孩子,必先成长家长。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是好事,但是孩子的身心发展是有其规律的,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循序渐进的,早教不是越早越好,罔顾教育基本规律的揠苗助长,只能适得其反;培优补课也并不是越多越好,无端占用孩子身心发展的时间,只能让孩子丧失很多本应享受的童年快乐。

孩子不是父母的面子,也不是父母的“成绩单”,更不是父母光耀门庭的点缀和工具。没有什么比父母的爱更重要,没有什么比父母对孩子的陪伴更重要,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健康成长更重要,也没有什么能够比父母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影响更重要。

其实,无论是父母对孩子的直接影响,还是父母的教育对学校教育的间接影响,其起跑线不在于补习,不在于“抢跑”“逼抱”,也不在于上名幼儿园、名小学,而在于父母,在于父母对孩子的爱和陪伴,在于父母对教育的认知和理性之力。须知,父母才是孩子真正的、也是最好的起跑线。(作者:汤勇,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理事长、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