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市体育局创新全民健身机制 管办分离促进发展

2017-12-05 16:50:3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2017年12月初,南平市体育局因为在全民健身创新机制方面的成功尝试而受到省体育局领导的肯定并建议向其他地区推广。

今年以来,南平市体育局抓住全民健身上升国家战略契机,深化体育机制改革,不断加快"管办分离"推进体育竞赛改革进度,率全省之先大胆将适合由体育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提供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及场地建设等事项,交由社会力量承担,有效解决政府举办赛事活动资金、人手不足问题,有效的推进管办分离,为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激发体育社会力量,带动大众参与体育健身,促进体育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机制一年来,全民健身效果显著。通过鼓励各类体育协会办赛事活动,组织了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健身气功、气排球等16项赛事活动,活跃了城乡体育活动; 通过鼓励体育赛事服务公司办赛事活动,组织了"环延平湖"健步跑、市直机关工间操、城区甲、乙级篮球赛、社区趣味运动会等30多项较大规模赛事,带动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体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通过鼓励引进社会资金加大健身俱乐部建设。充分利用省上体育产业引导金政策,加大对资金引导作用,推动体育健身俱乐部蓬勃发展,建瓯、邵武、建阳、延平等县市初步形成规模。通过鼓励引进社会资本改造新建体育场地设施。通过项目策划,打造体育产业基地,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如建瓯全众体育中心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旧厂房改造体育场地成为全省旧厂房改造体育场地典范。如武夷山泓云体育结合旧的酒店改造投入新建体育场馆设施等。鼓励培育体育场馆专业管理公司,以市场化手段运营体育场馆。新建莲花山体育公园、金山体育公园游泳馆均公开对外引进专业管理公司经营,有效提高了场馆利用率。

为了确保创新机制达到预期效果,南平市体育局还积极大胆创新体育场馆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培育体育场馆专业管理公司,鼓励以市场化手段运营体育场馆,在积极推进县市(区)开展"管办分离"机制创新引导社会力量投入体育赛事及场地建设中已取得初步成功。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武夷山、建瓯、邵武、建阳、延平等县市(区)开展较好,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武夷山国际骑游赛等国家级赛事活动均公开引进专业体育运营公司进行赛事组织,有效地解决了政府举办赛事资金、人手不足问题。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