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旅游 > 正文

闽北旅游美食手册之建阳篇

2017-12-06 08:49:03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江江  

建阳地处建溪上游,武夷山南麓,另称“潭城”,是福建最古老的五个县邑之一,还是南宋理学家朱熹晚年居住和讲学之地。

建阳位列闽北美食知名榜的是获评“闽北十大名菜”的玉兰穿凤片和“闽北名菜” 的鹅湖盛会。

来建阳觅美食,首先推荐去麻沙镇。那里是文化古镇和商贾之地,饮食文化发达。早在清光绪年间,麻沙蔡家肉饼就已经驰名省内外了,后人简称为“麻沙饼”。来麻沙做生意的广东、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客人,一遇外客回家,必定带上“蔡家肉饼”作为礼品送人,因此在外客中流传着:“旅客到麻沙,带饼回老家,人人尝一口,都把拇指夸”。

蔡家肉饼呈长圆形,又名“猪腰饼”,重约一两多,配料采用上等白糖、芝麻和新鲜板油,纯系精料精制,讲究色、香、味,据说存放一年之久也不会变质,吃的时候只要用文火一烤,就能恢复香甜酥脆可口的原味。

另一款历史悠久的美食就是水吉扁肉啦。相传最早源于建阳水吉镇。抗战前,不少水吉人就在上海、福州等地经营扁肉店了。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个体户加入这支经营队伍。如今,建阳城区与乡镇已随处可见水吉扁肉店。

水吉扁肉的形状、制作过程与北方馄饨、闽南扁食相类似,但是口感、鲜味等却大不相同,皆因独特的制作过程。

水吉扁肉在肉馅选料上特别讲究,猪肉得是当天凌晨宰杀的活猪,选的必须是猪后脚膀子的精肉。为了保持猪肉的纤维组织与肉中的水分,肉馅加工过程中沾不得一点铁器,放在木墩上用一种圆柱形的木棒捣烂。肉馅不用刀剁,而是用木棒反复敲击,直至肉被锤打成肉泥,烂如绵,粘如糊,它也让水吉扁肉吃起来更有嚼劲。

包馅前,通常要往肉浆里加适量小苏打水、盐、味精,用筷子搅拌成糊状,这也是水吉扁肉拥有独特口感的重要原因。

水吉扁肉诱人,汤底也很重要。猪骨头在温火中熬出清汤后,再将扁肉放入清水锅中煮开。奶白色的肉汤香气四溢,浮在上面的扁肉圆滚鼓胀,比沙县扁肉的块头可要“壮实”得多。透过晶亮剔透的皮,我们还能清晰看到微红的肉馅。一口咬下去,滑脆爽口,余味无穷。

如果你是走亲访友,还能吃到建阳地区传统名小吃五香卷和臭豆腐乳。臭豆腐乳,也称建阳臭味香。宋代以来,就是建阳的八大土特产之一。 (朱玲)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