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专题 > 未成年人 > 正文

儿童性教育图书走俏是好事

2017-12-08 10:53:4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日,有媒体记者走访海口、成都部分书店发现,以前一直藏在角落“吃灰”的儿童性教育图书,如今悄悄出现在了儿童读物区的显著位置,部分书店还专门设立了“儿童安全教育”展台,方便家长挑选和购买。儿童性教育图书日渐火爆,的确是一件好事。

其实,常关注儿童阅读的读者会知道,《乳房的故事》《我们的身体》《小威向前冲》等书的内容覆盖了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差别差异、如何关爱和保护自己以及“我从哪里来”等知识,是儿童安全教育方面的畅销书。儿童安全教育类书籍虽然越来越受到关注,但我们必须思考的是,此番虐童事件后,家长们会不会很快就“好了伤疤忘了疼”?儿童安全教育的书籍能不能进一步受到家长关注?因为,我们的性教育环境如今并没有发生本质改变。正如媒体报道中反映的,店员表示,依旧有家长看到性教育图书时避讳不已,生怕孩子翻阅到。

我国性教育环境不容乐观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者,受传统教育理念影响,中国传统观念认为,性是不需要教的,孩子长大了自然会懂。今年上半年,有专家为孩子编写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吓呆”一些家长,由此出版社受到一些网友的攻击和谩骂就是明证。二者,学校缺乏相关权威机构的指导,在性教育方法上仍十分被动,一些学校对儿童性教育不重视,另一些学校尽管想重视,但是缺乏相关指导,也不敢贸然行动。

在学校教育中,与性相关的教学内容主要是介绍人体发育,真正性教育方面的知识很少涉及。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0年出版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在小学阶段就要完成所有关于生殖健康的教育。父母是孩子性教育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性教育课要尽早开始。虐童事件频发,其中一个原因,是犯罪者知道小孩子对性的了解很少或者根本不懂,伤害他们时不会受到反抗。可见,让孩子从小接受性教育很有必要。

儿童性教育图书想要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咸鱼翻身”还有一定距离,它需要整个社会层面的关注。期待教育部门尽快出台相关规定,督促家长和学校重视性教育。(作者:刘义杰,系出版社编辑)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