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文明花盛开 幸福满山城——浦城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纪实

2017-12-08 15:03:3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东南讯(通讯员 袁野)焕然一新的城市“颜值”、宽敞整洁的大街小巷、礼让斑马线的靓丽风景、令人满意的窗口服务、文明用餐的意识转变……

自2015年以来,我县积极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以青山绿水为坐标,以文化底蕴为土壤,绘制出天蓝地绿水净的“文明蓝图”,见证着行路致远、砥砺前行的文明县城成长轨迹。

民生优先,成果惠百姓

在“水美城市”南浦溪示范段,每天都会有络绎不绝前来散步休闲的市民,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浦城百姓感受“慢生活”、亲近大自然的新去处。据悉,“水美城市”项目计划投资近24亿元对县域内的南浦溪、马莲河等30公里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充分运用山城水系天然优势造景,将山水、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并尽量保持河道原始生态风貌。“这里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浦城真是越来越有大城市的感觉了!”外地回乡的市民张先生满意地告诉记者。

“民生优先、惠民为要”,是我县在创城工作中一直坚持的基本理念。“创城”活动虽历经两任县委,但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县抓创建的决心没有变,坚持以“创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目标也没有变。为此,我县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城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10个专项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组长均由分管县领导担任,并详尽规定了各组工作职责。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则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创建组织网络,为抓好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使文明县城创建真正符合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

“五馆一中心”项目快马加鞭,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通过国家评估认定,道路、城市花园、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三年来,我县累计实施89件民生工程,县财政每年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以上,市民在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出行等方面条件不断改善,满意度、幸福感逐年提升。

以德润心,文明树新风

不久前,小丹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动了“圆梦微心愿,温暖一座城”活动,通过征集10个乡镇150名困境儿童的小小心愿,由志愿者们为其无偿实现愿望。据悉,该中心是浦城志愿服务的代表性团队之一,共有志愿者50名,目前已经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场次,覆盖青少年、老年人群体约1040人次。


通过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我县陆续涌现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候选人、福建省“最美志愿者”、首批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等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志愿服务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是市民素质不断提升的标志之一。近年来,我县坚持从典型培育、宣传教育、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未成年人工作等方面入手,全力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为发挥榜样力量,我县坚持多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先后组建“浦城先模故事宣讲团”和全县“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团,以“小载体”宣讲“大道理”,传递“正能量”,到全县19个乡镇(街道)和机关作巡回报告,受众3万余人。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我县通过深入学习廖俊波精神,广泛开展“一月一主题”学习讨论会、“俊波故事大家讲”主题演讲比赛,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以党员为抓手,辐射身边群众;为调动市民积极性,我县则全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四大文明行动”,针对不同人群要求,分类别编印了礼仪知识进行发放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有礼浦城人”;此外,我县还积极构建和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夯实基础,活动富创意

在忠信镇,活跃着一支从广场舞队“变身”而来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人数从最初的48人,发展到如今的80人,全部都是村里的普通妇女。她们每月8日、18日、28日定期开展义务清洁家园活动,队员分成四组,将全村道路、空坪、溪流的垃圾清扫干净。

因地制宜,建立各种服务文明创建的机制,在我县的各个村镇已经蔚然成风。“创城”活动是一次由下至上的“文明洗礼”,只有夯实了基层基础,才能形成文明新风的合力。为此,我县坚持以创建文明县城为龙头,深化各种创建活动,形成了一批基层创建的有效载体和响亮品牌。

我县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在全县农村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和好儿女、好婆媳、好邻居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强化动态管理,并与创城任务挂钩,一体推进;抓好文明社区创建,积极创建“平安社区”、“宜居社区”,表彰浦城县“最美家庭”222户,并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晚会。

为充实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我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夯实创建基础。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红色文化、丹桂文化等资源,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编写《真德秀》、《红色浦城》和拍摄制作首部音乐电影《当兵就要当红军》等一批书籍和文艺作品;大力推进文化惠民,举办首届“书香人家”评选活动,深入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大力繁荣城市文化,先后成功举办“朱子故里·朱子祭祀典礼活动”、中华章氏第七次联谊大会、2017浦城首届民间美食文化节、丹桂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全力争创“中华诗词之乡”。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得浦城的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市民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