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市审计局四个着力抓实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工作

2017-12-28 17:13:0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期,南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南平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意见(试行)》,南平市审计局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一号工程",从四个方面着力抓实该项工作。

一是举全市之力全力以赴。由该局一把手亲自担任该审计项目组组长,将该项工作纳入局绩效考评内容,并突出其分数权重,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建立"一周一研讨"制度,每周召开一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问题研讨会,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审计项目主审参会,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会商解决。"全市一盘棋",调配全市审计资源和力量来推动这项改革任务取得进展,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优先保障。

二是采用"行业审计" 组织模式。在组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过程中,采用 "行业审计"模式,即:以行业办为龙头,组织10个审计组同步开展10县(市、区)审计试点工作,强化"五统一"(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处理、统一考核)的组织方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审计成效。行业办既是"指挥部",统领全局,对各阶段工作统一部署安排;又是"参谋部",答疑解惑,审计过程实时业务指导;同时还是"督查部",现场检查审计情况,层层把关审计报告。

三是建立"课题组+审计组"机制。在审计试点期间,根据该局统一安排,各审计组既是审计组,也是课题组,都有各自的课题任务。审计组每周定时向行业办报告审计过程中发现多少新问题、有什么思考及解决办法。

四是突出计算机大数据运用。将全市通过审计署中级考试的30余名审计人员全部抽调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组,统一调配使用,组建了计算机分析团队。研究计算机大数据技术运用方法,以"天地图·福建"基础测绘成果数据和各部门业务数据为基础,有效整合土地、水、森林、环保等各类自然资源数据,综合运用3S技术(地理信息技术)、数据库技术,取得较好的成效,形成了一批审计实例。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