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绿色农作物有了“私人医生”

2018-01-05 15:05:2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建瓯市富农植保防治服务专业合作社自2010年成立以来,通过提供全程承包、代防代治、农资配送等服务,让该市的5000多户农民享受到了植保防治专业化带来的便利。

近日,在建瓯市东峰镇徐屯村,一架风送式远程喷雾器给一片40亩的雷竹林喷洒农药。承接此次喷洒作业的,是建瓯市富农植保防治服务专业合作社。

“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药水的喷洒非常关键,既要保证防治效果,又要注重安全环保。传统的人工喷洒农药,不仅喷洒不均、效率低下,还容易对作物和人体造成损害,使用机器喷洒就很好地避免了这一点。”富农植保合作社的科技特派员饶俊华介绍道。

东峰镇井岐村雷竹种植户叶扬杰的雷竹种植面积达400余亩,原来雇请几名工人喷洒农药,要耗费十天半个月,现在只需要一台机器喷洒,两天即可完成。叶扬杰说:“以前人工喷洒农药,药水用量大,喷不到位不说,还经常把药洒到自己身上。现在合作社机器喷洒,药水用量少了,位置准确,自己也轻松。”

2008年,在建瓯市农业局植保食品站工作的饶俊华到富农合作社担任科技特派员,主导在东峰镇坤口村试点推行水稻田统防统治。由于水稻田统防统治在当时还是新事物,大部分农民多持怀疑态度,当年参与防治的土地面积仅98亩。试行一年后,参与防治的98亩水稻均有不同程度增产,出米量大幅提升。而未参与防治的土地,由于受病虫害影响,严重的甚至减产了一半。


这样的对比深深地触动了农户们。第二年,村里的农户们纷纷主动找到合作社,要求参与防治。2009年,合作社服务的土地面积“暴涨”到1000余亩,防治作物也从单一的水稻增加到了茶叶、柑橘、毛竹等。

在服务形式上,合作社给予农民充分的保障。董事长周明华介绍,合作社向农民收取一次性服务费后,负责农作物全季的病虫害防治。防治效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双重责任都由合作社承担,让农民没有后顾之忧。从病虫害田间监测调查、制定防治方案、配送农药,到实施防治、封存药样、评估效果,合作社都进行全程记录,并将所有材料归档,实现农产品安全的源头可控、可追溯及后期问责机制。

社员陈志平算了一笔账:每亩稻田防治费120元,这包括了农药成本、人员工资及机械成本,但是产值却可增加200元左右。另外,合作社还与农民协议约定,防治不到位,造成农民损失超过10%的,由合作社负责赔偿。

在饶俊华的指导下,近年来合作社多次进行技术升级,从早期的注重防治效果到现在更加注重农产品的安全性,严格进行农药成分检测,保证作物均能符合出口标准。在防治方式上,也从化学防控逐渐转向物理防控,使用灯光、诱剂等物理方式进行防控。饶俊华说,合作社目前正在着手引进生物农药,如“短稳杆菌”等细菌,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生态环保,力求做到绿色防控。

据悉,富农合作社现已有风送式远程喷雾器100多台,防治面积达11.5万亩。(吴柳滔 叶秋艳 张名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