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助推地理标志商标“建瓯锥栗”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2018-01-22 16:21:5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年来,建瓯市在打造出“建瓯锥栗”、“东峰矮脚乌龙”、“建泽泻”、“建瓯笋干”等一批叫得响、用得好、走得出的地理标志商标基础上,提升品牌质量,做足地标文章,指导地理标志商标“建瓯锥栗”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实现全市地理标志驰名商标零的突破。

一、构建服务体系,强化创标保障。一是健全申报主体责任体系。强化建瓯锥栗协会作为“建瓯锥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的申报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充实2名协会人员从2016年11月起专职收集准备申报材料,出版《建瓯锥栗》《建瓯锥栗画册》丛书,创建《建瓯锥栗网》,建立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平台。二是加强服务团队建设。成立政府领导为组长、市场局与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市场局业务骨干组成申报指导联络小组,协调福建南方商标事务所代理“建瓯锥栗”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事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申报服务团队。三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完善品牌建设的优惠政策,提请政府出台了奖励办法,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10万元;明确将新创中国驰名商标列入“四比六促”考评奖励加分项目。

二、提升品牌质量,夯实创标基础。一以贯之“质量为先”的理念,努力确保“建瓯锥栗”的市场竞争力的优势,提升品牌知名度,不断夯实创建基础。一是制定“建瓯锥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使用和管理办法,引导8家授权企业实施标准化、无公害化管理,统一商标标识、质量标准。二是常态化组织首席质量官、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落实企业质量信用报告制度并在网上公开,推进企业建立质量诚信自律机制。联合林业局、农业局选派科技人员进驻村入户,大力推广锥栗丰产培育技术,举办各类培训58场,培训2万多人。三是围绕精品农业示范基地,创建锥栗丰产栽培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锥栗之乡。目前,建瓯市锥栗种植面积达42万亩,2016年年产量达3800万公斤,产品远销美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四是在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中国青年报》、中央七台《致富经》、《中国绿色时报》、《福建日报》、《闽北日报》等新闻媒体开展“建瓯锥栗”的宣传报道,扩大“建瓯锥栗”的公众知晓度。

三、拓宽推动方式,提升品牌效益。一是品牌防御。加大开展防御性商标注册的工作力度,地理标志商标“建瓯锥栗”(31类,锥栗鲜果)注册成功后,追加注册“建瓯锥栗”(29类,加工过锥栗),扩大现有商标品牌的保护范围。二是品牌维权。开展地标产品“建瓯锥栗”专项执法15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仿冒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建瓯锥栗”品牌无形资产价值实转化为效益红利。三是品牌带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讲座、送法上门、普法宣传进村入户等方式,推广“协会+企业+地理标志产品”建瓯锥栗“+农户”生产经营模式,保障“建瓯锥栗”各品种固有品质。建立73家保鲜库,发展锥栗加工、保鲜冷藏企业16家,带动“建瓯锥栗”产业化、区域化、规模化增长,实现8000多名从业者脱贫致富。(陈茜)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