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福建旅游频道建瓯探寻建窑传奇

2018-01-22 16:58:2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1月21日,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TV风景线》栏目摄制组一行,专程到"闽之源-古建州"建瓯市,就建窑建盏的历史文化根脉,拍摄录制"建盏的前世今生"专题节目。

建瓯市方志委主任、《建瓯茶志》主编赖少作,应邀作为节目的特约嘉宾,全程陪同摄制组,分别就东峰北苑皇纲柴窑、朝日科技建盏主题展厅等进行实地拍摄录制。

节目组同时还专门安排一路人马,特别另对建瓯城区的五大名胜: 东岳庙、建宁府孔庙、通仙门太保楼、光孝禅寺和五凤楼进行全景航拍。

“建窑”,全称"建州窑"或"建安窑",是历代上最负盛名的八大名窑之一,其历史文化的核心在今建瓯。"建窑",大约兴于唐、盛于宋、废于明。据有关文献的记载,当时古建州的建安、瓯宁两县(即今建瓯)境内计有“龙窑”99座,其生产的黑釉茶盏,时称“建盏”。

“建盏”问世后,驰名海内外,特别是日本人,对之更是珍爱有加,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现今日本的都、道、府、县各级博物馆和美术馆,都有相当数量的收藏,并把它列为国宝级的文物。(黄悦 范小辉)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