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市体育局探索精准扶贫“体育路径”

2018-02-07 16:56:1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靠体育聚人心、促扶贫,效果不错。”南平市少体校支部副书记陈昆明的底气,来自一年多来的驻村经历。他所驻的那个村是个贫困村,以往体育活动在这里几乎为空白。如今,村里建起篮球场,铺设了健身路径,村民打牌的少了,锻炼的多了,精气神大大改观。再加上乡村运动会的举办,更让全村拧成一股绳,扶贫工作越干越顺畅。

将体育融入扶贫,近年来成为一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益探索。南平市各级体育部门结对帮扶贫困村,兴学助教、改善文体设施,试水体育产业脱贫,使更多贫困群众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体育扶贫在闽北的探索与实践,是通过一批又一批帮扶工作组持续推动的。截至2017年底,累计派到当地的11批扶贫工作组和个人,带来了折合上千万元的款物和体育场地设施。从兴建体育基础设施到改造学校危房等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过去“树上绑个秋千就是体育设施”贫困村,已经基本实现了农村体育设施全覆盖。通过锻炼强身健体,将防治疾病的关口前移,大大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充分践行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体育扶贫带给贫困地区群众实实在在的帮助,也在不断更新贫困地区群众对体育价值的认识。贫困群众并非没有体育需求,关键要“缺什么,补什么”。南平市体育局局长杨志平说:“只配备群众最需要、利用率最高的器材,不搞面子工程,省下钱能让更多贫困村受益。”。2016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普惠性、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成为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的关键词,“在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摘帽’的进程中,体育系统不仅不能缺席,更要服务大局、发挥作用。”

如今南平市体育系统以“体育+”理念助力扶贫,变“输血”为“造血”,逐渐成为贫困地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随着《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激励政策出台,各地举办体育赛事、发展体育休闲旅游蔚然成风。“很多贫困地区经济落后,但恰恰保留了原生态,用体育做杠杆,绿水青山就成了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副县长黄子江看来,以发展体育产业推动扶贫工作,重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2017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推出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南平市就有2个镇被列入其中。这一宏伟规划被闽北人民视为加快贫困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武夷山、建阳、建瓯都是其中的受益者,一些体育休闲特色小镇脱颖而出,绿水青山在闽北人民的齐心努力下慢慢就会变成金山银山。借助体育营造“扶贫济困,你我同行”的社会氛围,充分传播了正能量,让贫困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探索精准扶贫的“体育路径”,尝试不断打出组合拳,力求做到既多方合力、又精准发力,则让脱贫攻坚之路越走越宽广。(于晓宇)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