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政和新娘茶

2018-02-28 16:53:2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在福建省政和县高山区,千百年来流行着吃新娘茶的习俗。茶,是用喝的,为什么又说是"吃"新娘茶?因为,新娘茶实际上是宴席,有丰富的菜肴。过去的传统,新娘在结婚后要办四次新娘茶:第一次是在婚后第二天上午,新娘要给公公婆婆、男方的舅舅、姑丈等长辈敬献新娘茶;第二次是在婚后第三天上午,新娘要给来帮助办喜事的妇女们敬献新娘茶,以表感谢之意;第三次是在每年新春佳节期间挑选日子举办最为隆重的新娘茶,一般是正月初三、初六、初九三天,因为在婚后的第二年春节,男方的亲戚会办酒席宴请新娘,新娘为了答谢男方亲戚而举办新娘茶;第四次是在端午节前一天,这次新娘茶是最隆重的,前三次没有太多讲究,相对简单,随着社会发展,现在前三次的新娘茶很少办,但端午节的新娘茶是必须举办的,只是配茶的佳肴也有些变化。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