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旅游 > 正文

建阳区黄坑镇举办第三届旅游文化节

2018-03-07 09:42:59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舞龙灯

烛桥灯

地方美食吸引了众多游客

幸福黄坑迎宾客,生态旅游红四方。3月1日,在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阳区黄坑镇,以“缘聚黄坑景区·探寻武夷秘境”为主题的第三届旅游文化节拉开了帷幕。

为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经过精心策划,黄坑镇在阳春三月举办这次为期两天的旅游文化节,活动内容有地方美食、烛桥灯、舞龙、书画展、摄影展、花鼓戏晚会、元宵联欢晚会、旅外乡亲恳亲会以及“叶黄满坑金”全球征诗实地采风等。

地方美食,是黄坑镇历届旅游文化节的重头戏。展位摊主全部来自本地百姓,所选菜肴均以黄坑地方食材为主料,既体现地方传统美食文化,又结合现代饮食文化需求,色、香、味、质、养俱佳。鸿云驻雁、白玉山珍、飞峰灵秀、澄鲜一色、多情红白……上百种特点美食,让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馋涎欲滴,食欲大开。来自泉州的一家企业营销总监罗学伟,面对一道道出自黄坑普通民众之手的美食,赞不绝口,他笑着评价说:“我走南闯北,品尝了不少地方美食。黄坑美食食材地道、做法传统、味道纯真,都是‘妈妈的味道’呀!”

烛桥灯,俗称板凳龙,是这次旅游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正月十五晚6时许,九峰村村民扛着各家的“子灯”,聚集到了一起,从龙头开始,节节龙身串联起一条长达300多米的板凳龙。从高处俯视,仿佛一条栩栩如生的巨龙盘踞村中。随着点灯仪式的开始,鞭炮齐鸣,礼花齐放,夜空中,板凳龙在主街道游行起来,街道两侧围满了人群。板凳龙时而蜿蜒摆尾,时而快速前行。人群跟着龙灯一路闹、一路跑,到哪里就把喜庆祝福留到了哪里。延平游客余先生手执相机一路跟拍,兴奋不已:“我早就听说黄坑的板凳龙十分壮观,今晚真是一饱眼福。”舞龙者傅秋文扛着子龙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脸上却洋溢着喜气:“通过舞龙灯,祈求来年的日子风调雨顺,家人朋友都平安幸福。”

正月十四、十五,黄坑镇分别举办了元宵联欢晚会和首届民间艺术文化节花鼓戏晚会,演出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由黄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独唱、古筝演奏、诗朗诵、小品、旗袍秀、广场舞等,博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黄坑镇,古称“唐石里”。南宋景定元年(1260年)皇帝赐名“嘉禾里”,后因“叶黄满坑金”诗句而改名“黄坑”。但此诗全文不详,诗人亦未留名,为复原前人曾沉浸其中的诗意,2017年12月20日,一份由农民签发的“全球征诗令”:“千年遗一句,谁能吟全诗?——叶黄满坑金’全球征诗大赛”在黄坑镇正式启动。各地许多诗人乘着这次旅游文化节来实地采风。在花鼓戏晚会上,诗词中国组委会(中华出版集团、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中华书局、人民网、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诗词学会)向黄坑镇授予“诗词中国武夷朱子林创作基地”牌匾。

“我们将通过不断地举办旅游文化节,以可口诱人的特色美食和底蕴深厚的朱子文化、民俗文化、竹茶文化为媒,让更多的人认识黄坑、了解黄坑、走进黄坑、探秘黄坑。”黄坑镇党委书记周春林如是说。(林志明 朱国良 文/摄)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