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顺昌:优化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郑坊

2018-03-15 16:08:4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是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客观要求。

建设美丽乡村,既体现在自然之美,也体现现代之美。在前几年建设农村新社区的基础上,继续以农村社区化为导向,通过农村宅基地置换和农民住房改建,促进农村人口向中心村镇集聚,引导工业向园区集中、农业向规模化经营发展,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进一步向农村延伸覆盖,使乡土文明融入现代文明,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美丽乡村建设努力突出地域特色,体现差异性和多元化。乡村之美,固然在于乡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田园野趣,但是,如果千村一面,则也会缺乏生机和活力,容易引起审美疲劳。因此,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培育地域特色和个性之美,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充分彰显乡村的特色和韵味。

美丽乡村建设还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的主力军作用。乡村的外在美主要体现在山美、水美、田美、房屋美等方面,但外在美的创造与维护却要靠农民素质的提升和乡风文明的进步。为此,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郑坊镇特别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养农民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习惯,不断提升农民的整体素质。

顺昌县郑坊镇正在认真落实生态林管护机制,全面推广不炼山造林,加强异龄阔叶树保护,深入实施"四绿工程"。强化畜禽养殖监督管理。做好污染治理实现零排放,拆除峰岭村养猪场,进一步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加大水源保护力度,定期抽查检测水质,确保全镇群众人饮安全。综合治理工业、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重点污染源,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县下达黄标车淘汰任务。完善卫生长效机制和卫生基础设施,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镇区及沿线各村环境整洁有序,卫生保洁费收取工作全部完成。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